▲从美国隐瞒病情返京的黎某被解雇:未告知行程,被美国雇主开除。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在澳大利亚籍“跑步女”被炒鱿鱼后,吃药退烧的黎女士也遭其美国公司解雇——不只是解雇,她原来“在美国三次申请检测被拒”的谎话也被打脸。


据报道,3月20日上午,黎女士原公司渤健生物(Biogen)发布声明称,黎女士在未告知公司并忽视健康专业人士建议的情况下,因个人原因返回中国,目前已不是渤健员工。


先是在中国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而后又在美国失业,黎女士付出的代价可谓苦涩。但这一切都是她破坏规则所带来的后果,怨不得别人。


回看黎女士在入境前后的表现,堪称一个破坏规则的典型样本。



▲北京警方对美输入病例黎某立案侦查:在美多次就诊,服退烧药登机。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黎女士所犯之事,大概可以归为“三宗错”:


其一,上飞机前吃退烧药,从主观上隐瞒病情,给同乘人员带来交叉感染风险;


其二,向边检人员撒谎,谎称“在美国要求三次检测都被拒绝后,才与家人乘机回中国”,但实际上,其所在公司早已对她做了检测,根据当地卫生局披露的信息,黎女士是该公司被确诊的97人中的一例。


其三,违反当地自我隔离规定,在未通知公司的情况下擅自与家人离开,缺乏基本的职业操守。


可以说,在回国这件事上,黎女士的错误是一个连着一个,且它们并非是出于不了解规则的误会,而恰恰是明晰了规则之后意图钻空子的结果。她的所有举动都写着“自私”,而全无对规则的敬畏,最终造成了“多输”局面。


颇为讽刺的是,在大众认知中,黎女士应该属于那种非常守则之人:她担任美国公司高管,职业光鲜,属于典型的华人精英;她的生活环境是极为强调规则精神的美国社会,这也应该早已训练了她遵守规则的品性。


结合这些背景,她似乎怎么都不像是一个视规则为无物之人,但她还是屡屡踏入了规则的黑洞。


不可否认,“求生欲”是这波入境海外华人的主要动机。大灾大疫面前,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国内疫情缓解而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回到更安全的地方是务实选择。而且很多入境华人都是中国籍,是我们的同胞,有权利回国,也有权利得到庇佑。


只是,在任何情况下,那些共通的规则,都是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根柢,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尤其是在疫情特殊时期,规则更是检验一个人是否真正具有现代公民精神的试金石。


这次疫情波及全球,每个国家、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而要想整个防疫系统良性运作,早日战胜疫情,最好的做法就是所有人积极配合国际社会防疫政策,恪守那些共通的规则,不要因一己之私给防疫添乱。


在渤健公司对黎女士的解雇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她的行为与公司的价值观念不符。”


▲渤健公司对黎某的解雇声明。图片来自微博。


这某种程度上道出了真相:在国外以及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都极为重视公司价值观,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从根本上来说,正确的价值观才是一个公司基业长青的根本驱动力。


而这些价值观的内容,往往就构成了公司的规则。渤健公司称黎女士不符合公司价值观,其实就是对她不守规则盖章认证,在一个成熟的公司,她的这种行为是无法被容忍的。“跑步女”被拜耳公司解雇,想必也是基于同一种逻辑。


而这两人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都得到相应处罚,恰恰说明,有些规则并不会因时空、地域差异而改变。


当然,在防疫大局之下,我们强调规则,不是要宣扬规则原教旨主义,更要谨防任何事都拿“规则”来压人。但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总应该被体认、被恪守。比如,你至少应该做到诚实不撒谎,对吧?


文 | 王言虎(媒体人)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彭美琪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