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庚子之始,消融的冰雪传递着危险的信息。失色的春风和惊雷熄灭了万家的灯火,来势汹汹的疫情使我明白,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开始了!在临走之前,作为父亲,我还是下定决心拿起意念踌躇的笔。

   

那一天,我很开心也很不舍,因为你终于能从母亲温暖的怀抱中挣脱蹒跚学步,望着你踉跄的小身影,我多么想牵着你的手,陪伴你一起在成长的道路上漫步。但你要明白,父亲既然选择了从医之路,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走好每一步,当穿上白大褂子时,我心中便升腾起悬壶济世、拯救苍生的使命感!现在武汉在召唤我,国家在召唤我,一方百姓在召唤我,我必须尽我的本份,鼓起巨大的勇气与病毒抗争和死神抢人!我的孩子我希望你能理解我。

   

孩子,这是你的第一步,从此之后你新的人生开始了,我要告诉你的是,你的人生每一步都有它的意义。

   

凝望远方即便没有底气,你也会踏出这一步,这一步就叫勇敢,正如和你爸爸并肩一起的医护人员一样。纵使疫情如狼似虎般凶恶,但我们都不会畏惧,我们仍马不停蹄,星夜驰援;悲伤、疲惫、挂念、胆怯都让我们煎熬!面对这些人生中的大BOSS,我们会以坚韧的毅力,无畏的斗志歼灭它。孩子,不要怕!勇敢地踩过那荆棘纵生的小径;不要怕,勇敢地踏过那寂静不安的寒夜;不要怕,勇敢地跨过那痛苦弥漫的深渊。

    

记住,“人生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

   

孩子,我已知道你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不要急这还有第二步叫自信。说实话,此次出征,我们这些白衣战士有些就可能永远倒下,我真心希望全部凯旋,在爸爸离开的日子,你的母亲一定会为你的心田播下一粒粒种子,生长出一颗颗自信的树苗,在你成长的道路上激励你勇敢前行。

 

其实,我们的心中不早已有了这茂密成林的树吗?因为我们见证了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高效建立、全民族的支援……每个人眼里都折射出的自信。正如此,孩子,你要明白自信是实力的体现,你只有脚踏实地,一步步积累才行,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妄自菲薄。

   

记住,“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

   

真棒,孩子,这两步你走的极好,第三步兴许会困难吧!它叫执著。我知道,孩子,你可爱的脸蛋上一定也露出了疑惑的颜色,我想若干年后,此次疫情,你一定会知道一个名字---钟南山,他虽耄耋之年,但仍旧壮心不已,执著于抗疫一线。17年前非典,他说,将危重病人送到我处。17年后,他却一边告知大众远离武汉,一边自己却奋不顾身冲进前线,这种行为却让一些人不理解,但更多的是使人感动。钟老的执著精神永远值得让你学习!

   

记住“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最后,孩子请记住,走好你人生的每一步,无论它是平坦的,还是崎岖的,你都要勇敢地自信地走下去。

   

          祝你身体健康


深爱你的父亲


                                                       2020年 x 月x 日

   

作者:茆诗杰   编辑:何睿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