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初春,病毒肆虐,阴霾笼罩泱泱华夏。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春节人们团聚的步伐,却在人们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海啸虽然来过,但樱花还是开了,是炎黄子孙用真情浇灌孕育了它。


疫情来势汹汹,爱心入川汇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安居于室,却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心有锦缎,白衣前行,无数的白衣天使从全国各处奔赴疫情前线,褪去华裳,剪去青丝,坚守战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热血建筑者用情铸就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铮铮铁骨,炎炎热血,人民子弟兵用身躯抵挡病魔。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义为大义,这是难能可贵的家国情,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生死茫茫,可国难当下,血脉滚烫,他们眸里只有呻吟的国土,只有啜泣的病患,他们明白,舍弃小我,是为大国安然。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一年,英雄与春天成了一体。平凡 英雄们挺身而出,为我们迎回春天。


不曾忘,2003年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但是今天,他们穿上工作服,成为医生,护士,警察,司机……成了抗击疫情的骨干!23岁的甘如意靠一辆自行车骑行三百多公里,辗转返回一线,只为肩有所担,心有所责。


不曾忘,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


他们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但同时也是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那声巨响。


有人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因为樱花树之下,没有陌路人,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铁杆朋友,风雨同行。”在我国正处于危难之际,其他国家及时伸出援手。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在全球疫情严重之时,中国亦慷慨相授,“一省包一国”派出医疗队援助他国抗疫,体现国与国之间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如今,疫情得到控制,地摊经济推动人们生活经济的复苏,助长了阔别已久的人间烟火气。


正如巴尔扎克所说,一星一花不再,星空仍会灿烂,春天也不会荒芜。也如泰戈尔所说,希望经历过这些,往后遇到的风景不再是风暴而是美丽的色彩。


愿山河无恙,人间有情。


作者:梁欢   编辑:何睿


本文系“以写作之名——新京报·新声代第二届中学生写作创造营”投稿摘登。投稿请发至xjbpl2009@sina.com邮箱。更多活动信息请关注本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