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国代表团成员和演员合影狂欢,奥运会其实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聚会。图/CFP


落选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又临阵伤退,滕海滨面前似乎有一张无形的网。

  新京报伦敦讯 (记者张宾)昨日上午,伦敦天气晴朗,偶有微风吹过。当地时间上午9:30,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带领下在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军团征战伦敦奥运会的大幕正式拉开。

  中国代表团是昨日第一个举行升旗仪式的代表团。刘鹏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共98名运动员出席了升旗仪式。他们的红西装、白西裤(白短裙)颇为吸引眼球。

  整个升旗仪式极具英伦特色,以英国皇家青年歌剧院的歌剧为主题。运动员入场时,演员们在旁边载歌载舞,烘托着现场气氛。中国举重队走在队列前面,男举总教练陈文斌边走边忙着拍照留念。这幕歌剧的主角是一位被叫做“仪式皇后”的漂亮夫人,在她的引导下,奥运村副村长特萨·乔维尔与刘鹏进行了正式对接。随后,伴随着国歌声,五星红旗在奥运村升起。升旗仪式结束后,刘鹏向特萨·乔维尔赠送了一个青花瓷盘。

  刘鹏也向伦敦奥运会送上了祝愿,他说:“奥运会凝聚了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今天的升旗仪式,展现了英国人民的友好,祝愿伦敦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乔维尔在致辞中则说:“我们希望能为每一名入住奥运村的人提供舒适的服务,希望你们能够享受在这里的生活。我们会全力提供最好的服务。”

  中国男篮也参加了升旗仪式,易建联和王治郅成为了媒体追逐的对象。对媒体村的生活,王治郅说非常适应,“不像外界说的床只有1米73,我们的床都加长了,睡起来很舒服。”除了中国代表团外,朝鲜、肯尼亚、萨摩亚和苏里南代表团也在昨天举行了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各代表团成员相互打招呼,合影留念,交换纪念章。

  ■ 现场

  队员与演员共舞 好热闹

  昨日的整个升旗仪式更像是一幕歌剧——在音乐的衬托下,歌舞演员在旁边载歌载舞。歌曲还有情节和寓意,这一新颖的形式让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和运动员们大呼精彩。

  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拿出相机拍摄这些演员。“仪式皇后”身穿伊丽莎白女王的服装,全身金光闪闪,她与中国运动员还有互动交流。当她询问谁是冠军时,运动员们争先恐后地答道“我们是冠军”。

  “仪式皇后”透露,参与演出的部分演员为职业演员,也有一些业余演员。升旗仪式之后,这位主角成了运动员、教练员争相合影的对象。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对这一新颖的升旗仪式赞不绝口。“升旗仪式很有英国特色。这也是奥运会要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的魅力所在。英国有着浓郁的戏剧文化氛围,这在升旗仪式上得到了体现,我们都很感兴趣。”段世杰说。

  女篮核心苗立杰已经是老将了,不过这还是她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她坦言这应该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赶上这样的仪式颇为兴奋。“升旗仪式非常有中国特色,我的队友魏伟还和演员们跳了一段舞。”苗立杰说。当然,与演员共舞的并非只有魏伟一人,不少运动员都露了一手。

  新京报特派记者 张宾 伦敦报道

  ■ 京将

  旧伤未愈 滕海滨泪别奥运

  体操队做出换人决定,郭伟阳紧急入替

  新京报伦敦讯 (记者张宾)中国体操队临阵换将。京籍选手滕海滨因为手臂的伤势没有恢复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一直在北爱尔兰训练的替补选手郭伟阳被紧急召往伦敦,替换滕海滨。

  滕海滨是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他也是中国代表团为数不多的几位雅典奥运冠军之一,因为状态原因,他缺席了北京奥运会。

  抵达伦敦之前,滕海滨在北爱尔兰的一次训练中手臂受伤,无法正常训练。昨日,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比赛场馆——北格林威治中心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滕海滨仅进行了跳马和双杠训练。但在双杠上,他的手臂无法用力。队友们都在旁边观战,队长陈一冰还流下了眼泪。

  中国体操队最终做出换人决定,紧急召集郭伟阳入替。听到队里宣布这一结果后,滕海滨一边落泪一边哽咽道,“我已经尽力了……”

  郭伟阳昨晚更新微博,确认了这一消息,“伦敦我来了。”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表示时刻在准备着,“我一直在系统训练,上场参赛没有问题。对(滕)海滨的遭遇我感到很难过,希望他能尽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