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心 新赛季,北汽排球俱乐部内、外援和女排主教练“大变脸”,但男排主教练李牧依然在坚守,他的目标仍是冲冠。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北汽排球俱乐部新赛季发布会昨日在木樨园体校举行,男女排教练组及全体队员亮相。不管是男排还是女排,新赛季阵容都有很大的变化。谈及新赛季目标,男排主教练李牧表示,依旧是冲击联赛冠军,女排主教练张建章则剑指四强。

  【男左】

  9进3出 李牧手握新牌

  天津全运会上,北京男排获得亚军。

  从那次比赛可以看到,球队的年龄结构已经到了需要优化之时,二传康慷、自由人初辉的年龄偏大。正因为如此,在球员转会方面,北汽男排着重加强了自由人和二传位置的储备。据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介绍,新赛季球队引进了3名内援,分别是八一队二传吴逸闻、浙江队自由人丁慧和天津队自由人韩皇光。

  有人引进来,就自然有人走出去。主攻刘力宾去了法国打球,副攻杨帆和主攻张秉龙则前往天津队打球。同时,为了备战新一个全运周期,李牧从二队提拔了包括谷佳丰在内的4名年轻队员。

  当然,最大的人员调整还是外援的更换。上赛季的两名外援桑德和奥利奥都没有留队。新赛季,北汽男排的两名外援分别是法国主攻凯文·蒂略和加拿大主攻约翰·佩林。

  9名新人的到来,让李牧拥有了一支全新的队伍,“全新的球队,全新的主力阵容。”李牧说,这9名新人绝大多数都会有比赛任务,因此他觉得新赛季非常有挑战性。

  更加全面 外援憧憬冠军

  从埃德加、马绍尔到桑德、奥利奥,北汽男排每年都会引进强援,但连续两个赛季,他们在决赛中输给上海队。

  今年,球队再次更换了外援。李牧介绍说,凯文·蒂略和约翰·佩林更加全面、更加均衡,“他们在土耳其联赛一起打过球,曾经是很好的搭档。”不过,因为时间关系,外援、内援和全队都没有合练过,“可能下星期才会在一起训练。”

  虽然还没有和新队友一起打球,但新外援已经迫不及待要带领球队冲击冠军了。“在技术层面上,我会尽全力帮助球队,用我的经验让球队变得更好。”凯文·蒂略告诉记者,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上,他和中国男排交过手,之前也看过许多中国的比赛,对中国的联赛有所了解。

  需要注意的是,凯文·蒂略在法国国家队的队友今年效力于上海队。“我很高兴也很兴奋和我的队友互为对手,以前在波兰联赛的时候,我们就是对手。”凯文·蒂略说,“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当我和队友各为其主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输过。”

  约翰·佩林是加拿大国家队队长,他有信心带领北京队获得更好的成绩,“夺冠一直是我的目标。”

  挑战巨大 状态慢慢调整

  “新赛季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冲击联赛冠军。”在展望球队新赛季时,李牧如是说。

  全运会结束后,北汽男排放假12天。9月20日,全队重新集结,并参加了全国锦标赛。李牧透露,从本周开始,北汽男排将进入新赛季备战节奏。“我们有三周的时间备战,期间会有其他球队来打热身赛。”按照李牧的说法,球队会一边比赛一边小结,争取通过小组赛、复赛来慢慢调整状态。

  李牧深知球队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先是卫冕冠军上海队,他们拥有出色的国内球员。今年夏天,上海队在留下上赛季外援孔蒂的情况下,新签了法国主攻林内尔,实力有增无减。另外,四川队和深圳队也有超级外援加盟。

  “我们小组赛和四川队、深圳队分在一起,所以在磨合阵容的前提下,也要力争取得好成绩和排名。”李牧说。

  【女右】

  曾队留洋 强力接应来替

  新赛季,北汽女排换队长了。前队长曾春蕾离开球队赴意大利打球,她的队长重任将由刘晓彤来承担。

  天津全运会,北京女排拿到第3名的好成绩,这与曾春蕾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在中国女排,由于惠若琪没有入选,张常宁得以重回主攻位置,曾春蕾也获得了重回国家队的机会,并在大冠军杯上帮助球队拿到冠军。

  虽然没了曾春蕾,但北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引进了强力外援,她就是上赛季效力四川队的澳大利亚人瑞秋·鲁尔克。另外,美国副攻卡莉·沃帕特也从日本联赛来投,这对球队的防守是巨大的提升。

  除了两名外援,北京队还引进了3名内援。

  二传陈馨彤全运会后本打算回到天津队打球,但经过两支球队的协商,她最终选择留下来继续为北京队打球。与此同时,球队从四川队引进了二传王晨。这使得球队在二传位置上可以形成双保险。第3名内援则是来自北航的主攻任凯懿。

  “能来到北京队,我希望体现自己的价值。”王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传球节奏还是挺适合球队的。”至于新赛季目标,王晨表示:“冲进前四,这是我的目标。”

  最佳外援 豪言拿到第一

  这是瑞秋·鲁尔克在中国联赛的第3个赛季,前两个赛季,她都是代表四川队出战。上赛季,她是得分王,也是最佳外援奖项的得主。

  “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球场上,我也很高兴和新的球队、新的教练配合。”瑞秋·鲁尔克表示,尽管来到了一支新球队,但她有信心给球队带来提高,“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和很多不同的球队接触过,这是我的职业,只不过需要时间来适应教练和球队。”

  在四川的两年里,瑞秋·鲁尔克已经习惯了川菜,“我非常想念川菜,但北京也是个大城市,我很兴奋来到新的城市去尝试新的食物。”

  作为中国联赛的老熟人,瑞秋·鲁尔克希望能带领北京队站上最高领奖台,“我喜欢中国联赛,这就是为什么我会第3次来到中国,我很喜欢这里的球迷。第一年,我的球队是第10名,第二年是第4名,希望今年我们是第1名。”

  相比之下,卡莉·沃帕特是初来乍到。作为副攻的她,不仅擅长防守,也愿意给球队进攻方面提供帮助,“我最拿手的技术是拦网,但如果我和瑞秋同时在前排,会给对手更大的压力。”

  目标前四 小组对手很强

  过去两个赛季,北汽女排都是提出了进入四强的目标,但均未能实现。新赛季,新的主教练张建章依旧把目标定为四强。

  新赛季小组赛中,北汽女排的分组并不理想,同组的有浙江队、天津队、上海队、山东队、云南队和河北队。在张建章看来,除了云南队和河北队,其他4队都有很强的实力。

  “浙江队是上赛季亚军,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天津队是老牌劲旅,补充了很多青年组冠军队员,而且是上赛季第3名。上海队是全运会亚军,她们还引进了外援金延璟,具备一定的实力。山东队有4名国家队集训队员,拼劲十足。”张建章表示,北汽女排和这4个对手争夺出线名额,很有挑战性。

  谈到具体的成绩目标,张建章说:“小组赛力争最好成绩进入复赛,复赛打进四强,尽力争取好成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