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欧洲最小的国家之一,黑山的总人口只有60余万,但得益于悠久的篮球传统,黑山男篮走出了一位NBA全明星球员以及多位天赋异禀的篮球运动员。


武切维奇是NBA全明星中锋。图/FIBA官网


武切维奇在2011年选秀大会上被76人在首轮第16顺位选中,效力一个赛季后被交易至魔术,并快速成长为球队的主力中锋。征战NBA8个赛季,武切维奇在上赛季迎来生涯巅峰,常规赛首发出战80场,场均贡献20.8分、12个篮板、3.8次助攻,顺利入选全明星正赛,并率领球队时隔7年重回季后赛舞台。


今年夏天,魔术为武切维奇送上一份4年1亿美元的大合同,后者的国家队生涯也迎来了新的起点。“我爱我的国家,我为穿上黑山的战袍而骄傲。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与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进行竞争,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即将率队首次征战世界大赛,武切维奇自然充满期待。


武切维奇已经是NBA赛场最优秀的白人内线之一,但对于国际赛场有些陌生,他期待将NBA赛场的好状态带到国家队,“我还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FIBA的规则。赛季结束之后,我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都非常好,很高兴能在今年夏天帮助国家队。”


除了武切维奇,杜布列维奇、托多罗维奇也曾被NBA球队选中,但两人均没有登陆NBA,而是前往西甲等欧洲的顶级联赛效力。效力瓦伦西亚期间,杜布列维奇曾在2017年率队获得西甲冠军,并当选MVP;托多罗维奇上赛季效力西甲尤文图特队,他曾代表巴塞罗那获得西甲联赛和国王杯冠军,一周前,天津队宣布托多罗维奇成为球队下赛季大外援,后者即将登陆CBA赛场。


世预赛期间,在没有武切维奇的情况下,杜布列维奇担起球队重任,场均砍下18.2分、6.8个篮板,外线的伊万诺维奇、尼德哈姆场均分别得到13.8分、12.1分。毫无疑问,等到世界杯正式开打,对于黑山男篮来说,武切维奇的加入将是如虎添翼。


黑山男篮焦点队员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