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俱乐部今晚发布的公告终结了外界关于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赴集团参加学习班是“上课”还是“下课”的猜测。这份公告称,卡纳瓦罗即日起返回俱乐部,继续履行球队主教练职责。

 

这份公告介绍了两个细节:卡纳瓦罗今天下午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当面呈递个人书面报告,对本赛季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省;许家印肯定了卡纳瓦罗勤奋好学、雷厉风行的优点和积极培养年轻球员的成效,但也对其纠错能力不强和对球队管理不够从严提出批评。

 

10月27日晚,广州恒大主场2比2与河南建业战平,恒大方面赛后第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卡纳瓦罗要在次日参加恒大企业文化学习班。在他学习期间,由郑智代为执行主教练职责。

 

卡纳瓦罗“放学”了。图/社交媒体


之后一周,各路抓人眼球的消息都围绕着恒大帅位,比如卡纳瓦罗转身就去了迪拜,并没有去学习班报到;比如他的弟弟保罗和其助教团队宣称,不会与没有教练资格证的郑智合作;比如传说中的律师函;比如意大利人向恒大集团明确表达,要么解雇他,要么让他继续执教;再比如卡纳瓦罗若就此下课,恒大将要付出的高额违约金……

 

一场大戏今晚落幕,作为中国足坛这一周的流量担当,意大利人“放学”归来,重新上岗了。


只是重回主帅岗位并非没有前提,恒大在公告中说得很清楚:“为夺取中超‘8冠王’奋勇拼搏。”联赛还剩3轮,尽管只领先身后的上海上港1分、北京国安2分,但恒大坐拥两个主场,赛程比另两个竞争对手有利,夺冠自然是第一目标。

 

只是在争冠的最后时刻,恒大关于“上课”和“放学”的这一波操作确实让人看不懂——以此“敲打”主教练,表示对球队近期成绩不满的初衷可以理解,只是方式还有待商榷。一圈折腾下来,看似重回原点,里面却又多了不少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

 

中超联赛最后3轮,越来越耐人寻味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