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民宿。图/视觉中国

  (上接D05版)

  地方细则推动民宿迅猛发展

  作为基础行业标准,民宿国家标准的作用还需进一步由地方落实。一方面,各地方经营民宿的实际情况不同,难以一概而论;另一方面,民宿标准在安全、卫生等方面提出硬性要求,而在设计、环境等方面则凸显参考意义,因此地方版细则的持续出台仍然备受民宿业者和消费者关注。

  今年3月,在“抢救”洱海的大背景下,大理发布史上最严洱海治理令,政策波及商家达1900多家。直到9月中旬,大理首批符合条件的28家民宿客栈重新开业。理论上来说,民宿经营者只要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建设,获得相关资质的证照并不难,而实际操作还需要各方指引。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宏浩称,出台什么样的规范、颁发什么样的营业执照需要通过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联合作用,这些部门也同时需要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内部需要互相打通。谷慧敏也表示,目前标准刚刚颁布,消费者、经营者、市场监管机构等对其还不了解,需要进一步加强落实宣传工作。同时,要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民宿业主使用和实施标准。

  如果从各地方陆续出台“因地制宜”的地方规则来看,浙江地区出台的政策具备典型意义。与之相对应的也是近两年来江浙地区客栈民宿数量的迅猛增长。2016年,浙江省开始实施《浙江省旅游条例》,“鼓励城乡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兴办民宿和农家乐”;2016年9月又出台了《浙江省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对民宿手续规范提出了要求;2016年底出台了《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根据客栈群英汇调查,短短两年时间内,我国客栈民宿数量涨幅达到近78%,江浙客栈民宿增长速度明显。而从全国的民宿市场来说,出台更多的地方细则,推动民宿拿到牌照且合法经营还都需要时间来落实。

  “非标品”更需多方引导监管

  “民宿作为新兴的业态,政府的导向很重要,要顺应市场规律,进行监管的同时留下发展的空间,鼓励创新与依法治理行业并重”,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

  实际上,除了浙江省之外,北京在最新出台的《北京旅游条例》中,明确了民宿的定义,同时提出在未来出台城区和乡村不同的民宿管理细则。11月1日,将要实施的广东省旅游条例同样专门对民宿业提出备案要求,下一步计划由省政府制定广东民宿的相关体现岭南特色、广东特色的民宿标准。

  民宿作为“非标品”在管理划分上尚未完全到位,纵观全球短租市场的政策,其实也是这两年才推出来。目前,国家行业标准已出,公安、消防、住建、旅游等管理部门也将会根据政策陆续出台相关部署,争取有据可依地进行民宿行业的监管。谷慧敏称,国家行业标准是一个技术标准,不是市场准入标准。解决民宿灰色地带问题需要土地、公安等部门共同努力。法律界人士也对此表示,应该在引导和鼓励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民宿管理的法律法规,保障各方利益。

  此外,民宿行业的法律规范同样会影响短租民宿平台的未来发展。目前,途家、蚂蚁短租、爱彼迎、小猪短租,还有美团点评刚成立的榛果民宿是国内民宿市场当中的主要玩家。10月10日,途家自线上线下分拆后,线上平台完成3亿美元的E轮融资,业内也有猜测称途家将走上上市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民宿国家标准在市场准入方面,强调民宿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一些公寓短租的房东不具备相关证照,也就意味着很多短租还不能被纳入民宿的范畴。可以说,共享经济带来的新的模式一定程度上模糊了房屋租赁和旅馆住宿行业的界限,对监管也带来了挑战。尤其是在一些平台上,民宿和短租并没有加以区分。谷慧敏指出,对于新兴事物应该给予充分的信任,先发展后完善。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影响、制约短租市场发展的内外因素会减少。

  本版采写/孙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