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郑艺佳)今日(11月8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关于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的通知,且自该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北京市全市范围内禁止旅行社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并将加强事中事后日常监管。

  据了解,北京市旅游委近年来多次接到游客投诉,反映有旅行社收取游客出境游押金(或称为出境游保证金)不能按时返还、不按规定委托第三方监管,甚至违法挪作他用的情况,此类行为在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同时侵害了游客合法权益。

  据该通知规定,北京全市范围内将禁止旅行社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而在禁止后,旅行社应当完善对游客签证材料以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审核评估,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不再收取出境游押金可能引起的经营风险。

  此外,市旅游委将组织各区旅游执法检查人员,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核查、重点督查等形式,加大对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销售旅游套餐、旅游预付卡和旅游理财产品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本通知要求的,将在旅游行业内进行通报,并记入企业诚信记录系统。对涉嫌经济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