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国旅联合股权转让有了新进展。8月13日,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江西国资委”)原则同意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旅集团”)收购国旅联合14.57%股份获得国旅联合控制权的事项。

  据了解,本次受让完成后,江旅集团将成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江西国资委则成为国旅联合实际控制人。

  国旅联合2017年报显示,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厦门当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资管”)与厦门当代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旅游”)、北京金汇丰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汇丰盈”)共持有国旅联合29.01%股权,三家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

  收购交易完成后,“当代资管”将退出国旅联合,当代资管与当代旅游、金汇丰盈一致行动解除。当代旅游和金汇丰盈继续保持一致行动,合计持有国旅联合72936660股股份,占国旅联合总股本的14.44%。江旅集团将持有国旅联合73556106股股份,占国旅联合总股本的14.57%。江旅集团以1.3%的股权差优势,成为第一大股东。

  工商资料显示,江旅集团是江西国资委实际控制企业,当代资管向江旅集团转让国旅联合股权完成后,国旅联合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江西国资委。

  据了解,国旅联合成立于1998年12月,于2000年9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4年1月,当代资管曾受让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所持73556106股股票,成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当时,国旅联合因亏损正处于退市风险警告阶段。本次转让前,国旅联合业绩也不尽理想。2016年国旅联合营收1.17亿元,净利润亏损1.63亿元。2017年营收2.88亿元,通过出售资产获利2.9亿元扭亏,实现净利润0.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