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古老的百年咖啡馆不必说了,是人们朝拜的“圣地”;即使是年轻的咖啡馆,因为独特的设计、地段或者幽默感,也让人们愿意排队打卡。


· 当年唯一能“艳遇”的咖啡馆


■ 威尼斯花神咖啡馆



在美丽的圣马可广场上,有一家古老的花神咖啡馆,拥有近300年的历史。这里不仅仅是一家咖啡馆,更是威尼斯的一段重要历史和传奇——当年,威尼斯的贵族、大使、商人、文学家、艺术家齐齐会聚于此,据说意大利第一份发行的报纸也以这里为贩售点。


有趣的是,这里是当时唯一接待女性的咖啡厅,因此18世纪的风流冒险家卡萨诺瓦常常来此“邂逅”美女。此外,歌德、拜伦、普鲁斯特、狄更斯、海明威,安迪沃霍、卓别林也是这家咖啡馆的常客。这里最优雅的当属中国厅,奢华而神秘,用镜子营造一种迷宫的氛围;不过更多来此“朝圣”的游客,喜欢坐在斑驳的外墙下,一边品尝浓香醇厚的意大利咖啡,一边欣赏音乐家的表演。


· 要咖啡还是要墨水


■ 布达佩斯纽约咖啡馆



这家咖啡馆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繁华的伊丽莎白环路,据说1894年开业时,主人把大门钥匙扔进了多瑙河,表示他永不关店的决心。当年,这里是上流人士的聚集地,从欧洲寄出的信,如果上面写着“纽约”,邮递员不会把信送往美国,而是直接送到这里——可见纽约咖啡馆名气之大。


进入20世纪后,匈牙利文化大师们聚集于此,纽约咖啡馆一度成为匈牙利文化界的活动中心。当年咖啡厅内有专属的图书馆,专供在此写作的作家、小说家查阅资料之用——这里还专门为大师们提供一种由火腿肉、萨拉米香肠和奶酪做的“作家小套餐”。而服务生们通过客人的一个手势,就知道他们要添加咖啡还是墨水。


今天,咖啡馆仍然以皇宫般的装饰风格而被称为“全世界最美的咖啡馆”,24小时营业,无论什么时候前往,门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 2000根木头编织的星巴克


■ 福冈太宰府星巴克



说到星巴克,印象里常常是千篇一律的印象,而位于福冈太宰府天满宫表参道上的星巴克,却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吸引着无数游人,成为时髦的打卡圣地。这家星巴克是由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以2000根杉木木材交织,不用任何一根铁钉而成——对木结构精心的运用,并不让人感到繁复或者眼花缭乱,整个空间在无形中变化、流动,永远不会感觉与自然分开。据说,设计师是从日本传统木作玩具Cidori获得概念,诠释上千只飞鸟飞翔于天空时的状态。


很多游人参观完太宰府天满宫,就会在这家咖啡馆里小憩,消磨悠闲的午后时光。除了品尝咖啡,你还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限定版随行杯、马克杯或值得收藏的城市杯等。


· 卡夫卡在此朗诵《变形记》


■ 维也纳中央咖啡馆


图片来源/Olga Khomitsevich


中央咖啡馆是维也纳最美的百年咖啡馆,无论什么时候来这里,门口都排着长队。咖啡馆于1876年开业,由银行大楼改建,金碧辉煌——哥特式的高顶、流线形拱墙、大理石柱子,十分华丽。门口便是著名奥地利作家彼得·阿尔腾伯格塑像,他当年几乎每天都泡在这里;此外墙壁上还挂着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约瑟夫和皇后(茜茜公主)的巨幅画像。


中央咖啡馆可以说是奥地利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咖啡馆之一,因为它在维也纳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当年无数名人钟爱这里,据说卡夫卡曾经在咖啡馆里朗读过《变形记》的草稿,此外弗洛伊德、贝多芬、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父子等名人都是常客,连列宁、托洛茨基都特别青睐于此。


· 从中药铺到咖啡馆


■ 香港大和堂咖啡馆



在香港九龙城有一家很火爆的咖啡馆,门口木牌雕刻着“大和堂”三个字。原来这是一家由中药铺活化改造的咖啡馆,开业半年,体验者络绎不绝。这家咖啡馆的前身是大和堂医馆及药行,建于1920年代,是典型的广州骑楼式建筑物,历时三代人,很多港片曾在此取景,2017年中正式结业。


2018年,大和堂获得重生,被活化改成怀旧咖啡店,仍然保留着旧时药行的百子柜和天花木扇,也有铁闸门、金漆牌匾等,颇具老香港格调,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怀旧。除了招牌大和堂Latte咖啡,这里的小吃也不错,比如鸡蛋仔与鸡、班迪尼蛋、红枣芝士等。


· 尝尝康熙最爱的巧克力


■ 北京故宫咖啡馆



北京当下最火爆的网红咖啡馆,当属开业不久的故宫角楼咖啡馆。位于神武门西侧城墙脚下,古色古香,颇具“皇家”气派,屏风、圆窗、壁纸都巧妙运用了著名的《千里江山图》。目前,故宫角楼咖啡的饮品和甜点一共有30余种,包括火爆的养心咖啡、康熙最爱巧克力、三千佳丽奶茶、佛手香茗、一骑红尘妃子笑等。最受欢迎的当属这里的卡布奇诺,拉花字样更是有趣,比如 “御驾亲征”、“微服私访”、“朕心甚累”、“椒房之宠”、“母仪天下”、“众卿平身”、“今晚侍寝”等。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Olga Khomitsevich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