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里坊的街头壁画艺术。


每年三月是香港的“艺术月”,国际顶级艺术会展及表演都会登陆这座“亚洲艺术之都”,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与当地艺术家们汇聚一堂,为游客带来艺术的乐趣。


三月的香港充满了浓郁的城市艺术氛围,前往香港的旅客,既可以观赏包括“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在内的世界顶级艺术盛会,又可以参观戏曲中心等全新开幕的艺术场馆,或者到访城中规模最大的古迹活化项目——大馆,观看各式演出,亲身参加工作坊内饶有趣味的文化活动。此外,还可以深入街区品味街头艺术,体验香港作为“亚洲艺术之都”的城市魅力。


三月艺术展扎堆


香港站将展出COMPANION巨型雕塑。


第七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将于3月29日至31日举办,本届大会邀请了36个国家的242间艺廊参展,21间初次亮相的艺廊将令人耳目一新。已成功举办5年的Art Central则吸引了全球逾百间艺廊加入,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为来宾带来了行为艺术、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及研讨讲座等缤纷节目。


此外,第四十七届“香港艺术节”汇聚了超过1700位海内外顶尖艺术家,为观众奉献166场精彩演出。最了不起的是,当代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代表者KAWS,近日携迄今为止最大型的卧姿艺术作品——总长37米的COMPANION登陆香港,于3月22日至31日期间,在维多利亚港畔开启。


打卡新晋文艺潮地


全新开幕的戏曲中心。


游客们还可到访多个香港新晋文艺潮地打卡,如西九文化区首个揭幕的场地——年初全新亮相的戏曲中心。戏曲中心外形酷似中国传统灯笼,大门设计独特,犹如舞台帷幕缓缓拉开,步入其中,好像踏在台板上,浓郁的戏曲艺术氛围让人沉醉。茶馆剧场采用中式设计,观众席的木椅古色古香,旁边的小茶几摆放热茶美点。观众可以边品茶,边观看折子戏和粤曲选段,近距离欣赏演出,倍感亲切。游客不妨前往中心,欣赏经典粤剧曲艺表演,并在此品味传统“一盅两件”,重温昔日茶馆文化。


文艺新地标大馆。


而香港文化新地标“大馆”,将在活动月内举办多场场内表演、都市舞蹈对决、工作坊等免费活动,迎接旅客前往体验。拥有160年历史的中区警署建筑群是香港法定古迹,曾是香港早期的司法重地,经过十年的活化工程后,去年再度亮相,并定名为“大馆”,提供一系列历史文物、当代艺术展览,表演及文化娱乐活动。除了两座全新的建筑物,原有的16座古迹及多个户外空间均被修复活化,包括前中区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监狱。走进“大馆”,你会看到红砖墙、花岗石雕刻与巨型圆柱等建筑标记,活化后的监狱更成为网红打卡地,并通过光影来重现上世纪初的狱中景象。


南丰纱厂“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


另外,全新开放的香港首个纺织主题艺术场地——南丰纱厂“六厂纺织文化艺术馆”,则通过“纱厂絮语”等展览,呈现了香港纺织业黄金时期的辉煌成就。“南丰纱厂”的前身南丰纺织在1954年落成,并成为当时香港产量最高的纱厂之一。活化后的南丰纱厂除了在建筑设计上保留纱厂原有特色,在功能规划和举办的活动项目中,也传承着纺织文化,作为香港首个以纺织为主题的大型活化艺术项目,曾见证香港辉煌的制造工业史。


在这里,除了与纺织相关的体验项目,还有各种有趣的店铺,比如最快4小时便可将旧衣物制作成全新成衣,让大家体验废弃旧衣变成新款潮服的乐趣;工业风装潢的咖啡馆,用着来自上世纪50年代的德国古典Probat UG22咖啡豆烘焙机,还有素食餐厅、法式甜品店、杂货店等。


探寻“街头艺术博物馆”


“城市闸志”项目中,本地年轻艺术家绘制的铁闸画作。


在香港,艺术以一种更为生机勃勃的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除了世界级的画廊艺馆,还有独具特色的私人展馆、坐落于历史保护建筑中的艺术中心、旧工业区焕然一新的艺术驻地以及遍布街头巷尾的艺术街区,“艺术”在香港成为一种自然、积极而日常的存在。


漫步中上环、游走深水埗、逛逛旺角或油麻地……在香港这座大型的“街头艺术博物馆”中,可以尽情探寻艺术的魅力。比如,西营盘艺里坊的街头壁画展现了本地及海外艺术家的奇妙创想;深水埗的“城市闸志”,则将店铺铁闸变成了令人惊叹的艺术品。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香港旅游发展局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