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中秋小长假临近,秋日里的第一个旅游小高峰也即将来临。据多家旅游企业近日发布的中秋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期间,高铁短途游升温,古镇古村备受青睐,同时中秋赏月也对夜间旅游消费起到了促进作用。 


3小时以内高铁票预订增14%


中秋节讲究“月圆人团圆”,家庭出游成为主流。美团今日发布的《2019中秋假期消费趋势预测报告》(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家庭游占比超七成,中秋期间五人以上就餐的预订订单占比也均高于平日,其中八人以上就餐订单的占比增幅达40%。 


家庭游目的地方面,多数人会选择跨城出游。《报告》显示,中秋期间3小时以内的高铁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4%,高铁短途游升温;景区周边民宿、农家乐订单增长超25%,异地消费占比近六成。木鸟短租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鉴于中秋节假期只有三天,且两周之后就是十一长假,出游人群大多选择短途出行为主。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X小时城市圈,如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成为热门短途游路线。 


古镇类旅游产品预订量增86%


在选择目的地景点上,中秋期间,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文化旅游类相关产品线上预订量将同比去年增长超2倍,文化旅游相关品类前三名的景点是文物古迹、博物馆、古镇。其中,古镇类旅游产品预订量增幅最快达86%,三线及以下古镇古村等区县住宿订单量同比增幅达44%。北京是全国文化旅游热门城市排名第一名,故宫博物院、古北水镇、慕田峪长城、北京汽车博物馆为热门文化旅游景点。 


木鸟平台的大数据也显示,中秋节期间汉服类、古镇客栈类民宿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粉红少女心、滑梯房等网红类房源的增长速度。不过木鸟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受传统节日氛围影响,节日期间更愿意融入其中、体验不一样的乐趣。等到假期结束之后,不同风格的民宿类型之间的比例就会调整到正常范围内。 


夜间游玩门票预订量增六成


夜间消费正当时,中秋赏月同时激活了夜间旅游。木鸟短租报告显示,节日期间受欢迎的城市大多“夜游经济”属性突出。重庆洪崖洞、西安大唐芙蓉园以及包括南京夫子庙、杭州西湖等在内的特色夜游体验,成为游客选择出游的主要目的地。 


根据美团门票的数据,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夜间游玩门票在线订单量同比激增六成。不少景区打造夜间演出、演艺,上海当地夜间景区演出产品销量增长将近3倍;主题乐园夜场票销售量同比增幅超过80%;美术馆以及艺术馆的夜间产品订单量同比增幅超过1倍。尤其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夜间消费保持较快增速,其中重庆、成都的夜间消费订单量预计分别同比增长41%、33%,增速超过北上广深。 


此外,90后中秋赏月更注重仪式感。其中不少人会选择在海边、江边赏月,带动相关景区关注度的提升以及江景房住宿预订的增长。美团酒店住宿大数据显示,中秋期间,江景房、海景房、湖景房的住宿订单量相比去年增长40%,其中近七成来自90后。美团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周开始酒店提前订需求持续攀升,连续预订2天以上的占比在不断扩大,旅游消费正在变得更加深度化。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何燕 图片 新京报动新闻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