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2月12日,2020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今日可购买春运第一天(1月10日)的火车票。接下来,为期四十天的铁路春运火车票将陆续开售,直到2月18日春运结束。根据飞猪的统计,春运第一天,深圳北站和北京西站火车票购买量最高,最先开启返乡高峰。


图/飞猪供图


据飞猪数据,今早8点火车票开售后,早上9点在线购票的人次达到小高峰,短暂回落后从10点开始呈攀升状态。


图/飞猪供图


从开售3小时的情况看,在第一天就迅速进入春运状态的是深圳北站和北京西站两个火车站,预订1月10日出发火车票的人数最多。最着急回家的是湖北人,以武昌、武汉等为到达站的车票销售情况最火热。


图/飞猪供图


根据飞猪数据显示,返乡高峰时段(腊月二十八到大年三十)最为热门的路线为深圳北-武汉、深圳北-西宁东、北京西-太原南、北京-哈尔滨、上海虹桥-郑州东、广州南-重庆西等。


同时,根据飞猪的预约统计,选择错峰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例如错开腊月二十八到大年三十,选择大年初一回家的旅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