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2月5日,距离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有4天。老字号锦芳元宵的年货大棚前,没有了数百米长的队伍。虽然最多只有十多位顾客在排队,但工作人员依旧不停地喊着“排队请您拉开距离,不要靠近。”锦芳小吃的经理刘春萍说,目前,锦芳已经增加了在线网络销售、闪送、增设销售点、进社区方便居民购买等方式,让顾客尽量不出门、尽量少跑远路。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摄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年年买锦芳的元宵,“去年我排了两个半小时,队伍一眼看不到头儿。现在我估计五分钟就能买上。”他从家出来的时候,打算买二斤,但现在反而想多买点。“觉得大家都不容易,来一趟多买点,放冰箱冻起来。元宵节还是要吃元宵,才有过节的感觉。”

 

刘春萍告诉记者,年前锦芳已经准备好了与去年相当,大概35万斤的馅料。虽然疫情对销售有不小影响,但因为锦芳元宵的销售时间从去年11月就开始了,很多人也是本打算过节出去玩,就提前买了元宵。所以,年前锦芳元宵的销售量就达到了整体销量的一半左右。“往年这个时候我们还要不断地碾米,雇大概四五十位摇元宵的师傅,现在这些都停了。”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摄

 

锦芳今年所售元宵包括什锦、黑芝麻、可可、蓝莓、山楂、桂花等多种馅料,全是当天生产当天售出。刘春萍说,以往这个时候她着急,是因为总是怕排队的人太多,总是得看着货还够不够,差不多了就得赶紧告诉人家“别排队了,没有了。”而今年排队的人不多,“不过从早上一开门,我们就至少安排两三位员工,时刻提醒大家排队的时候,人与人之间要拉开一米的距离。”据了解,锦芳元宵今年的销售时间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结束,大家完全可以错峰购买。

 

除了到现场购买,目前锦芳元宵加大了网络销售,通过闪送就可以及时送达。同时,锦芳也在豆瓣胡同南豆芽清真寺、花市爱家超市、沙子口爱家超市增设了三处销售点。此外,锦芳正在与周边的社区联系,有望分时段在社区内销售,尽量让顾客不跑远路。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