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吃草莓的季节,每到这时候,关于草莓的谣言就会冒出来,例如草莓畸形是因为用了膨大剂、草莓洗后掉色是因为打了染色剂……还有消息称用草莓和牙膏一起刷牙可以美白牙齿。对于这些谣言,草莓着实想喊一句“委屈”。

 

草莓畸形用了膨大剂?没那么简单

 

最近在果蔬超市,有消费者告诉新京报记者,挑草莓要挑好看的,长得丑的打了膨大剂,不安全。而网络上关于畸形草莓是打膨大剂的搜索条目多达59万,可见流传之广。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草莓畸形多数是授粉不足造成的,造成授粉不足的原因包括昆虫、低温、环境等,不一定与膨大剂有关。如果使用膨大剂,也可能导致草莓畸形,即便如此,食用也是安全的。

 

北京昌平草莓博览园的工作人员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绝大部分草莓种植户选用脱毒种苗,本身病虫害发生率很低,基本不会使用农药。“现在没有人用膨大剂。”

 

“白屁股”是激素过量?正常现象

 

有些草莓尾部通白,网传说法称这种“白屁股”的草莓是激素过量。

 

对此,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曾辟谣,草莓“白屁股”和使用植物激素也没有必然关系。在实际生产中,大棚内生产的草莓由于受光照较弱等影响,转色过程偏慢,加上品种原因,使得果实基部转色推迟。而果农会在草莓熟透之前采摘,就会出现“白屁股”草莓。

 

此外,有网友表示,洗草莓时会掉色,是因为打了染色剂。丁香医生此前有文章辟谣称,草莓的红色来自花青素,是溶于水的天然色素。当草莓组织破损时洗一洗,花青素就会溶于水中,所以这种掉色是正常的。

 

草莓刷牙有美白效果?不可靠

 

关于草莓,还有说法认为,用它和小苏打一起刷牙可以美白牙齿。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阮光锋告诉新京报记者,草莓中含有花青素类抗氧化物质,能帮助人体清除代谢反应中的一些自由基,可能对牙齿美白有一定作用,但花青素遇到小苏打会发生反应,然后美白牙齿的可能性很小,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研究证据。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