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黑龙江鸡西家庭聚餐因食用当地特色饮食“酸汤子”(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中毒致8死事件引发关注,据调查,中毒是由于食材受到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发。

 

生活中食源性疾病时有发生,有的是因为食物本身含有剧毒,有些则是因食材处理不当产生毒素。一起看看需要注意的食物有哪些。

 

自酿葡萄酒

 


很多人喜欢自酿葡萄酒,殊不知这是非常危险的。云无心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葡萄酒制作是通过发酵把糖转化为乙醇,这个过程会伴随其他杂醇的产生,其中就有剧毒物质甲醇。而专业生产葡萄酒的厂家会有各种手段控制甲醇的产生量,相对安全。所以,如果想喝葡萄酒,还是乖乖去超市买一瓶吧。

 

自制豆腐乳


 

豆腐乳是很多人喜爱的下饭佐餐,不少人会选择自己制作豆腐乳,并认为自制的更具风味。其实这种行为也十分危险,一旦操作出了问题那可就是要命的事儿。云无心解释说,豆腐乳是霉菌发酵形成的,发酵时产生的“白毛”是无毒无害的“毛霉菌”。但如果操作不当则很可能被肉毒杆菌污染,在密封条件下产生肉毒素。“肉毒素是剧毒物质,污染严重时足以致人死亡。”

 

自制酸菜

 


酸菜是不少北方人喜欢的食物,不少家庭都会自制酸菜。但需要注意的是,自制酸菜一定要保证发酵时间长。这是因为,在自然发酵的条件下,杂菌会把蔬菜中的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而如果亚硝酸盐含量过高也会引发危险。但这一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云无心表示,只要发酵的时间足够长,乳酸菌和醋酸菌最后会把杂细菌消灭,生成的亚硝酸盐也会被分解掉。“所以,如果要自制酸菜,一定要保证清洁,并且发酵到足够长的时间。”

 

不熟的扁豆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表示,生扁豆或未做熟的扁豆,含有血细胞凝集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天然植物毒素,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发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炎症状,也有头晕、头痛、胸闷等。不过,扁豆含有的毒素不耐高温,充分煮熟即可失去毒性。此外,与扁豆类似,生食可能导致中毒的还有四季豆、油豆角、豇豆和刀豆等豆类,烹饪过程中都需要充分加热,做熟再食用。

 

有黑斑的红薯

 


红薯是相对比较耐储存的食物,一般家庭都会多买一些。不过,要注意的是,红薯表皮如果出现了黑斑就不能食用了。资料显示,黑色或者褐色的斑点,可能是受到黑斑病菌的污染,会使红薯变硬且发苦,食用后很容易中毒。

 

发芽的土豆

 


发芽的土豆最好就不要吃了。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表示,发芽的土豆中含有大量龙葵素。龙葵素是一种生物碱,有一定毒性,摄入过量有可能导致中毒。

 

鱼胆

 


鱼胆是不能吃的食材。公开资料显示,鱼胆之中含有胆酸、牛黄胆酸、牛黄去胆酸等不同毒素,其中氢氰酸毒性最强,比同剂量的砒霜毒性都大。中毒后会出现肠道症状,经过消化道的吸收后,可能会损害人体的肝、肾等,使组织变性坏死,毒素也有可能损伤脑细胞和心肌,造成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病变。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好看视频截图 电商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