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宪法削弱总统权力

  新宪法一旦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将成为议会制国家,总统权力会受到削弱。新宪法还将为今年10月的议会选举以及临时政府获得其他国家的承认铺路。另外,公投将决定奥通巴耶娃是否有资格担任过渡时期总统。选民只需在“同意”和“不同意”之间作出选择。选择“同意”,意味着选民支持新宪法,并且支持奥通巴耶娃领导的临时政府。

  据悉,不论有多少选民参加投票,这次公决均视为有效。有媒体问及临时政府该如何处理新宪法未能得到多数选民支持的情况,临时政府财政部长萨里耶夫回答,临时政府将在计票结束后再作决定。

  

   现场

   民众不敢出门 投票箱送到家

  6月10日的骚乱后,吉南部的奥什开始实施宵禁。27日宵禁临时取消,虽然路上车不多,但投票的人并不少。

  27日,一些奥什人从被焚毁的房子中走出,前往投票站。投票站外,成了朋友们重聚的地方。自从发生骚乱后,很多朋友就再没见过。

  奥什居民阿弗汤戈尔。

  艾德拉利耶夫说:“我要去投票,因为这样生活才能更好,骚乱才不会重演。”

  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敢出门前往投票站,于是,工作人员在持枪士兵的护卫下,带着透明的投票箱挨家挨户走访,方便那些不敢出门的选民。

  “我们必须熬过这段动荡的日子,但只要我们有了真正的政府,我们就能重新过上稳定的生活。”前来参加投票的老兵安德里。阿卜杜拉耶夫说。

  一些人为了投票专门赶回奥什。法瑞达。马拉苏拉耶娃抱着自己的孩子回到奥什来投票。骚乱发生后,她不得不逃到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的难民营里。“这里没有天然气、没有电和自来水。但也许投票后会有人来帮助我们。”她说。(陈晃晃)

  

    预测

    吉国内难寻铁腕人物

  公决日当天,吉尔吉斯斯坦当地政治评论家认为,全民公决顺利举行没有悬念,但吉政治体制的过渡未必一帆风顺。

  吉知名政论家、资深媒体人塔阿巴尔季耶夫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估计本次公决的投票率为50%左右,投赞成票的人会超过90%.曾担任吉临时政府总理办公厅主任和发言人的拜萨洛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新宪法草案可望得以通过,但吉尔吉斯斯坦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并不会一帆风顺。他说,按照吉尔吉斯斯坦的当前国情,具有崇高威望和强硬手腕的总统更能保障国家政策的统一性、延续性和有效性。不过,目前国内找不到这样的政治人物。拜萨洛夫称,吉政党众多,力量分散,势力较强的政党进入议会,共同管理国家,有助于相互制约,平衡利益。

  拜萨洛夫最后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历史上命运多舛,希望27日的全民公决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好运。(新华社)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