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务之急是停止杀戮,那些在叙利亚的施暴者必须明白:国际社会不会袖手旁观……这些人今天的决定和行动最终将难逃报应。
——联合国人权专员皮拉伊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谴责叙利亚当局镇压平民决议案,37票赞成、3票反对;中俄第三次投反对票

  当地时间3月1日,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9届会议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紧急辩论。会议通过了一份谴责叙利亚当局镇压平民的决议草案,中、俄、古巴三国投了反对票。

  当天的会议就卡塔尔、美国和欧盟等58个国家和组织提出的最新一份谴责叙利亚当局镇压平民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最终,人权理事会以37票赞成、3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议强烈谴责叙利亚当局继续大规模蓄意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对叙当局在平民区使用重武器表示痛惜,要求其停止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停止袭击平民。中国、古巴、俄罗斯投了反对票。此前,一些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相继在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提出谴责叙利亚政府的议案,中俄均投了反对票。议案在安理会被中俄否决,在联大获得多数通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于2006年,是联合国大会下属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旨在致力于维护各国人权免于侵害。理事会目前有47个席位。

  (宗合)

  ■ 局势

  叙反对派宣布成立军事局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媒体2月29日报道,叙政府军已基本控制骚乱中心霍姆斯省阿姆鲁门地区,目前叙军仍在该地区清剿残余反政府武装力量。

  叙安全部门人员说,叙军在阿姆鲁门地区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清查所有地下室和通道,寻找“武装分子”和武器弹药,多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冲突中死亡,另有一部分缴械投降。政府军即将完全控制阿姆鲁门地区。

  反对派消息则称,叙军对反政府武装力量控制的阿姆鲁门地区实施了近一个月的炮轰。自2月4日以来,有百余人在交火中死亡。此外,据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政府军29日袭击了一伙试图从黎巴嫩进入霍姆斯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打死3名“武装分子”。

  同时,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29日报道,叙利亚境外反对派组织“全国委员会”宣布成立军事局,跟踪叙境内战事,并向“叙利亚自由军”提供支持。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日上午宣布,英国已从叙利亚撤回所有外交人员,并关闭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英国使馆。美国、瑞士已于2月关闭了驻叙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