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浪微博用户@孤岛守护者发微博称,意大利的一家超市立了一个牌子:“尊敬的顾客,请您不要再敲西瓜了,它们是真的不会回应的!!!”

  虽然超市的牌子是用意大利语写的,而且也木有注明是针对中国人,但由于“买西瓜前先敲一敲”这一标准动作早已深入中华儿女的血液里,且是祖祖辈辈地流传了下来。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这条微博迅速发酵,引发国内网友热议。

  不让敲西瓜,那还怎么买

  不敲就买,太不尊重西瓜啦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网友讨论敲西瓜的热情,有点“吓”到最初发微博的@孤岛守护者,看到议论太多删掉了微博。

  BBC刊文支持,全世界买瓜都要敲敲敲

  不过,这并没有减弱中国网友讨论敲西瓜的热情,同时还招来英国媒体BBC的关注。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不过BBC的立场是和中国网友一致的:敲西瓜在全世界都流行。

  BBC报道称,根据微博上的说法,有些中国媒体报道称意大利那家超市的告示是直接针对中国顾客后,相关照片被广泛转发。

  BBC报道称,不只有中国社交媒体用户那样想,敲打西瓜、听沉闷的声音几乎是一个全世界的想法。

  这位国外网友在推特上发文称:我妈正在考我通过敲来挑西瓜的技能呢。

  同时,国外也有一系列的视频和帖子,教你如何挑选好瓜。比如,雅虎上的一篇介绍挑选西瓜方法文章里,还单独把挑西瓜时的敲击技巧进行详细阐述。

  另外,BBC文章还提到,在风靡一时的俄罗斯卡通片《兔子,等着瞧!》中,就有一集关于敲瓜的片段。

  BBC报道称,现在已经有中国人发明了一款手机APP,教你如何尽量挑到理想的西瓜。

  方法就是把手机放在西瓜上,大概以3秒敲两下的频率来敲西瓜,APP就会能告诉你这个西瓜是否成熟。

  这个APP是否有用暂且不说,但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这个敲西瓜的话题也算是中国人维护自身习俗和海外形象的一个案例。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此前,中国人爱晒被子的习俗而西方人一般不晒被子,中国人在国外旅游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洗手池里冲脚之类,都曾在网络引发热议。不过,对于外国人不理解的中国习俗,中国的网友们很热情愿意去解释,不文明的行为也都是奋力批评,哇,好像很美好的样子。

  大热天的就不讨论了,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要挑个西瓜去吃啦。

  撰文:李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