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CNN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的边境墙之争陷入僵局,导致美国政府已经部分停摆16天。5日和6日,国会领袖和白宫官员继续举行谈判,但未取得重大进展。特朗普1月6日在白宫对记者表示:“我可能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将视未来几天的情况而定。”这是特朗普本月第二次威胁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他希望以此方式绕开国会,在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


特朗普寻求用“钢铁墙”代替混凝土墙


据美联社,特朗普1月4日和国会民主党领导人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继续讨论如何结束联邦政府的部分关闭局面,但最终未达成协议。他当天威胁,如果得不到资金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联邦政府将部分关闭“数月甚至数年”。同时,他表示正在考虑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这样很快就可以建墙了”。特朗普还补充说,在宣布此类决定之前,正在考虑一系列法律机制。《纽约时报》5日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官员已经就宣布紧急状态进行了研究。


时隔2日,特朗普1月6日在白宫对媒体表示,可能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此避开国会对建墙的阻拦。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对福克斯新闻表示,白宫一直寻找可行的方案来得到建墙经费,特朗普将会为保护我们的边境做任何事情。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在努力寻找更好的建墙方案。据CNN报道,特朗普计划召集美国钢铁公司和其他钢铁公司的负责人,提供设计钢铁边境墙的新方案。白宫代理幕僚长马尔瓦尼说,特朗普已告诉民主党,他愿意以钢铁墙取代混凝土墙,这证明特朗普有诚意解决政府停摆的问题。


民主党人:这是不可能的方案 


根据《国家紧急情况法》,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情况需要动用军队,可以授权国防部承担军事建设项目。不过,毫无疑问特朗普考虑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想法遭到了民主党的猛烈批评。据CNN报道,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表示,“我不认为总统有权力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修建边境墙,这是一项不可能的方案。总统目前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政府从停摆中恢复运行。”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言人霍兰德5日发表声明称,总统这方面的权力应该用于发生战争或真正的紧急状态的时候,滥用这个权力来建造毫无作用的边境墙不仅在法律上不可行,也将招致国会的挑战。


从法律角度来看,特朗普是否有权力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完成建墙大业?美国耶鲁大学法律及政治学教授布鲁斯·阿克曼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说,动用军队建墙是不合法的,而且这可能会让服役士兵背上“联邦罪名”。美国国家安全问题专家伊丽莎白·哥特恩对《华盛顿邮报》表示,理论上来说,特朗普可以如此“另辟蹊径”,但在没有任何紧急情况下这么做,很明显是滥权。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宪法中,对于总统有多大权力来动用军队从事非武装冲突以外的事项,其实是相对的灰色区域。不过,即使特朗普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去发布行政令,那必将遭到民主党以及建制派共和党的阻拦,不太可能实现。


彭斯想用“追梦人”计划换取拨款建墙


据《纽约时报》报道,彭斯等白宫代表5日再次向民主党人提出,以“追梦人”计划(DACA)作为交换条件,即给童年时期非法入境美国的数百万移民合法居留身份,换取兴建边境墙的资金。2018年年初,民主党人曾表示愿意支持为边境墙拨款,以换取对“追梦者”的保护。


DACA计划是前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颁布的行政令,允许在年幼时(16岁以下)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免于被遣返,同时还能在美求学和工作。成功申请DACA身份后,有效期为两年,但是可以延续。2017年9月,特朗普下令废除这项涉及80万人的DACA计划。不过,加州、纽约和华盛顿DC的联邦法官都判决特朗普试图取消DACA的举动不合法,最终联邦第9巡回上诉法院也做出了同样的判决。目前,美国政府已经请求最高法院接管这个案子。


据CNN报道,对于彭斯此次提出的方案,特朗普表示,他将等到最高法院的最终判决下达后,再考虑与民主党人一起商讨DACA计划。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