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法新社,当地时间周一(21日),法国外交部召见意大利驻法大使,强烈抗议意大利副总理迪马奥关于法国持续“殖民”非洲的“毫无根据、不可接受”的言论。


法国外交人员称,迪马奥的言论“非常不友好且毫无根据”,同时也罔顾法国和意大利同为欧盟国家的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1月19日,迪马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的演讲中,指责法国的非洲政策,称法国持续“殖民”非洲,导致非洲的贫穷,并使得大批非洲移民涌入欧洲。


迪马奥称,“如果有人离开非洲,那是因为一些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从未停止殖民非洲”。迪马奥甚至称,法国能进入世界经济第一梯队,也是因为他们在非洲所做的事。


据路透社,虽然法国召见意大利大使表示抗议,但迪马奥本人拒绝“妥协”。迪马奥周一晚对记者称,法国正在操控使用非洲法郎的14个非洲国家经济,非洲法郎是殖民时代由法国财政部发行的货币。但法国方面称,非洲法郎的使用确保了这些非洲国家的货币稳定。


自2018年6月意大利民粹主义新政府上台,意大利已经多次与法国产生冲突。去年,法国指责意大利不允许移民救援船停靠在他们的港口,意大利则指责法国拒绝接收移民。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