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江原道高城郡一代4日晚发生大规模山火,截至5日上午已造成1人死亡,数千人被迫转移。韩国总统文在寅5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指示有关部门将山火灾区定为“特别灾区”,全力将损失降至最低。


韩国江原道高城郡一代发生大规模山火。图源:AFP


文在寅表示,经过消防人员和直升机等灭火设备凌晨奋力扑救,火势已基本被控制,目前正在全力扑灭残火。文在寅指示要调动一切可动员的力量灭火救灾,同时要妥善安置灾民,为灾民安排临时居住设施,提供治疗和救援物资等。此外,考虑到高城一带与朝鲜接壤,韩方当天还通过军方联络渠道向朝鲜通报了有关情况。

 

据报道,若被指定为“特别灾区”,中央政府将承担赈灾所需的所有费用,灾区居民还可享受减免各种税金和公用事业收费的优惠政策。


火灾过后的现场。图源:韩联社


另据BBC报道,此次山火开始于4日晚7时左右在江原道高城附近,随后由于大风火势迅速蔓延至附近城市。截至5日上午,大火造成近250公顷森林和125栋住宅被烧毁。BBC称,这是韩国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山火。

 

山火发生后,韩国各地派出800多辆消防车解决火灾问题。韩国国防部派出16500名士兵、32架军用直升机和26辆军用消防车帮助灭火。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