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墨边境建墙的计划又受到了阻拦。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联邦法官海伍德·吉列姆(Haywood Gilliam)发布了一份56页的裁决书,阻止特朗普使用国防部资金修建部分美墨边境墙。


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修建的美墨边境墙。图源:视觉中国


CNN报道,根据加州法官的裁决书,在未经国会允许的情况下,政府不能使用美国国防部资金来支付德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部分边境墙的修建费用。吉列姆表示:“当国会拒绝执行部门提出资金要求时,相关部门可能只是简单地找到一种方式绕开国会获取资金,这与我们国家三权分立原则不相符。”他还补充说,法院已经发现被告(特朗普)做出一些超出法定权力的行为,这些行为将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必须先发布初步禁令,直到案件解决。


此前,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曾代表多个组织提出上诉,试图阻止特朗普通过颁布国家紧急状态来获取资金修建边境墙。24日法院公布裁决书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律师德罗尔表示:“这个结果对我们系统的收支平衡、国家法治和边境团体来说是一场胜利。”


今年2月15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与墨西哥毗邻的美国南部边境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构成“国家紧急状态”。他运用“国家紧急状态”赋予总统的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从国防部等渠道调拨资金建造美墨边境墙。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