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前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3月4日去世,终年100岁。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于1982年至1991年期间担任联合国的第五任秘书长。


据联合国网站介绍,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出生于秘鲁,1940年进入秘鲁外交部工作,先后担任秘鲁驻法国、英国、玻利维亚和巴西大使馆秘书及驻巴西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他于1961年返回利马,先后担任法律司司长、行政司司长、礼宾司司长、政治事务司司长、外交部秘书长、外交部法律顾问。


1982年1月1日,德奎利亚尔出任联合国秘书长。他因推动拉丁美洲的合作,于1987年获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在其职业生涯中,他曾获25个国家授勋。


谈及外交工作经验,德奎利亚尔曾表示:“若要从我自己的经验中总结出最宝贵的精髓,那么便是一个词:独立。这个词精炼地说明了是什么给了我力量和能力,使我能积极应对许多阻碍国际社会发展、且多年来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