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丽媛)5月 4日,北京大学应浙江大学拉歌邀请,以一首《歌唱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悉,4月30日至5月4日,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0所高校老教授、老专家与青年学生们,以“青春,为祖国歌唱”为主题,开展网络拉歌接力活动。
 
此次北大制作的《歌唱祖国》MV中,杨芙清、王阳元、楼宇烈、高铭、孙祁祥、董强、樊锦诗、卢海龙、北大医学部援藏医生团、北大附小等四代北大人纷纷出镜,庆祝“青春北大与五四运动的相遇”。
 


视频中,千余名师生在未名湖畔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几百名旗手环湖奔跑,用手中的红旗摆出了心形图案。镜头中除了北大校园,还有雪域高原、西域戈壁、山区小镇和边境海域的北大学子一同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楼宇烈教授1934年12月10日生于杭州,1955年进入北大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就读。1960年本科毕业后,曾先后担任北大哲学系助教、哲学系讲师、哲学系副教授等职务,1990年起成为哲学博士导师。其代表作品有《郭象哲学思想剖析》《试论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哲学思想》等。
 


高铭作为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参与了神舟2号至7号的应用试验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中唯一一位女总指挥。高铭自1999年起被任命为应用系统总调度,2006年起担任总指挥,组织制定了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技术研制和质量控制、计划高度等工程管理规范,主持制定了各次飞行试验任务中应用系统的大型试验、发射场测试发射和有效载荷在轨试验的组织指挥方案。
 
樊锦诗教授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兰州大学兼职教授、敦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自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已在敦煌研究所工作40余年,主要致力于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出版了《敦煌石窟》《敦煌石窟全集·佛传故事画卷》《中国壁画全集·敦煌·3·北周卷》《安西榆林窟》等10多部敦煌石窟考古美术专著。
 


据悉,5月4日也是北大121周年校庆日,北大以千余名学子共唱一首歌的方式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新京报记者 陈丽媛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