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赵飞虹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自称20年不喝自来水的水质专家赵飞虹表示,自来水是安全的,但安全不等于健康

  因自称20年不喝自来水,水质专家赵飞虹近日成为网络上的热门人物。

  赵飞虹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昨日,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喝自来水不是因为自来水不安全,而是觉得喝矿泉水更健康。

  她说,自己连打扫卫生的水都是过滤的,因此不要把她作为样本,但另一方面,不喝自来水的人也很多,她绝对不是“个例”。

  “我是营养师所以更在意健康”

  新京报:作为水质专家,你自己却20年不喝自来水,这引发了网友很多讨论。你的回应是什么?

  赵飞虹:第一,我工资不高,我拿的是退休工资;第二,我确实对我的健康比较在意,我吃东西、喝水、生活各方面都特别在意。我是营养师,学的就是营养,在研究所做了20年,我当然比一般人要在意了。

  新京报:对于那些怀疑你有商业利益看法的回应呢?

  赵飞虹:我们这个研究所主要做的就是水质和健康的研究性分析,我们不对外接活,主要做的就是各种矿泉水,偶尔会做一下自来水。有一次北京电视台邀请我做自来水的分析,那是因为经常有居民打热线电话,想要知道自来水的水质,我们才做了一下的。那天有个媒体质问我,你是不是在节目上点了几个牌子的水,意思好像我在给人家做广告了,我说我点的这几个牌子,正好是电视台拿过来做节目问我,我才说哪瓶水沏茶比较好,哪瓶水硬度比较好的。

  “自来水没有降血脂的作用”

  新京报:你说,我国的自来水大部分还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安全的,那为什么你不喝?

  赵飞虹:没错,自来水是安全的,但安全不等于健康。我是为了更健康才不喝自来水的。2002年开始,我们做了好多次的降血脂实验,从结果看,自来水是没有降血脂的作用的,优质的天然矿泉水是有的。

  我现在不喝自来水,都是有理论和实验依据的。2004年我国一份针对10万人做的流行病学研究,选了四种常见的矿泉水,对比长期喝的人和不长期喝的人,前者人均医疗费用减少了28.6%,长期饮用矿泉水的人,平均寿命比后者高了2.99岁。

  新京报:有没有一些特殊的什么事情促使你对健康这么关心?

  赵飞虹:说一个笑话,1996年时,我在广州碰到一个会看相的,说我从体型、长相来看,将来肯定是高血糖,但你看,现在我血糖也不高。我从30岁开始,就碰到很多会看相的人,每次都说我命短,我觉得我能活到60岁特别幸运。

  但另一方面,谁都说我命短,而我本来就是搞营养的,所以也促使了我特别小心,平时吃东西都特别注意,还不是一般的挑。

  新京报:你给自己这种喝水法算过账吗?经济负担重吗?

  赵飞虹:我平时在单位就喝桶装矿泉水,家里平时两个人做菜,一桶桶装水可以用上两星期,也没多少钱。就是瓶装矿泉水喝得多一些,特别是凉水我得喝四五块钱的直装水。

  我是这么看的。要算一笔账的话,我现在喝矿泉水也才几块钱,但如果我现在高血压、高血脂,每天吃进去的药就不是几块钱的概念了。一种普通的降血脂药,一瓶40多块钱,一天要吃三片,这个不是钱吗?而且降脂降糖的药吃进去就是一辈子的事,一吃就停不下来了,这样算下来跟水比哪个更便宜?

  “北京的自来水是全国最好的”

  新京报:就自来水来说,北京的水你觉得安全吗?

  赵飞虹:北京的自来水,我承认就全国来说是最好的,但即使这样,基于健康的角度,我还是没喝。

  新京报:你说现在自来水中的主要问题是消毒副产物的问题,这个没法在自来水厂层面解决吗?

  赵飞虹:解决不了,自来水厂要加氯消毒,供应到每个家庭,这是为了保障卫生学的安全。不过,一旦加氯,如果水源地的水中有机物多了,跟氯结合,就形成硝酸盐。

  消毒副产物的问题,是上世纪70年代时美国首次发现的,后来在90年代时,秘鲁曾经取消了氯消毒,结果暴发了三年的伤寒病,死了好几万人,后来就规定必须要加上。所以现在自来水厂最主要的意义就在于防止发生公共突发事件。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安全要求,安全是基础,安全完了以后才是健康。

  我们国家现在这个阶段,只能消费者层面尽量有自我健康保障措施。当然你可以用过滤装置,但是一定要注意二次污染的情况。我自己洗澡、打扫卫生的水都是经过过滤的,过滤设备是自己设计的,所以不要把我当做样本,没有人能像我这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