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有效的、硬化的债务约束机制,推动地方政府预算和支出透明。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

  “选择性”放贷;每月动态统计地方融资平台情况,避免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上接B03版)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地方债务审计风暴引发银行股大跌,不过银行人士对此还较为淡定,“总体风险可控、有选择性地做”是目前银行业对地方政府项目的普遍态度。据记者昨日了解,监管部门也已经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监控,各家银行每个月动态统计汇报地方融资平台情况,避免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银行对地方项目“想说爱你不容易”

  地方政府债务中,银行贷款是主要来源。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已接近3.85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78.07%,也即超过3万亿为银行贷款。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地方债务审计早有预料,今年以来出于对风险的考量,银行对于政府融资平台的态度进一步趋紧,不少项目地方政府获批后难以在银行获得贷款,资金达到率低。不过,并不是地方政府贷款一刀切的不做了,而是更加有选择性的放贷,调整的行业、产能过剩行业都基本停止放贷。比如该行的房地产类的贷款,审批名单全部收到总行了,只有总行认可的房地产商才可以批贷。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现在银行对地方政府项目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在中国的经济环境下,银行不做政府生意是不可能的。从关系考虑,银行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从风险考虑,政府是风险最低的贷款客户,特别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企业的风险比政府的风险更大。

  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从6月份以来,与青岛、昆明、湖北、南京、成都、大连6地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到2个月,平安银行与这6地政府部门达成了5300亿元的投融资项目。

  监管层认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据了解,目前监管部门和各家银行也都加强了对新增政府平台贷款的把控。5月份,银监会已要求各银行不得新增平台贷款规模,同时要求银行严把新增贷款准入标准,发放平台贷款时必须满足借款人现金流全覆盖、抵押担保符合现行规定、资产负债率低于80%等约束条件。

  银行人士介绍,现在各家银行是每个月都要统计本年到期平台贷款金额、偿债资金来源和实际偿还等情况,避免出现重大违约事件。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6月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9.5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14%。尚福林称,目前银行的地方政府债务基本属生产性负债,不是消费性负债,大都有对应的资产保障,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中银国际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若在较坏的情况下,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升到近30%,则上市银行2013年的净利润将较2010年下降55%。

  通过2012年银行年报发现,目前银行平台贷款控制较为有效。国有大行中,中行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减少23亿元,农行减少48亿元。招行在2012年平台贷款也减少237.27亿元。

  ■ 专家声音

  刘煜辉 地方应建债务约束机制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昨日表示,上半年经济形势较差,地方债务风险问题不是很乐观。

  刘煜辉说,此次摸底审计距离上次大规模的摸底调查已经过去两年了,在这两年中,地方性债务又出现了新的情况,特别是去年,为了稳增长又加了一次杠杆,影子银行最近两年膨胀得特别厉害。目前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已经不太清楚了,摸底主要是掌握风险情况。

  刘煜辉认为,虽然去年底和今年初对36个省市进行了抽样调查,但其准确性比全国范围内摸底要差得远。上半年经济形势较差,地方债务风险问题不是很乐观。

  刘煜辉说,在我国地方政府在《预算法》中不能作为承债和担保的主体,即《预算法》明确地方政府不能对外举债,所以,在法律的框架内,地方政府是没有举债权力的。但实际上,大家都是在绕道举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是这样一个背景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地方政府没有“破产”一说。

  对于未来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刘煜辉认为,要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有效的、硬化的债务约束机制,推动地方政府预算和支出透明。

  “作为一个市场化的承债主体,必须有清晰的资产负债表,才能到市场上融资,只有在这样一个主体上才能推动未来地方政府的投融资改革。”刘煜辉认为,地方政府建立市政债融资体系要有市场承债主体这个基础。说起来简单,其背后有深层次的体制层面的难题。

  新京报记者 李蕾 实习生 安百隆 庄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