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2.39%,创近两个月收盘新高;分析称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使投资者乐观,带动疲弱的周期股上涨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沪深A股周一放量上升,沪指大涨2.39%,收报2101.28点,创下最近两月收盘新高。分析称,近期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使得投资者态度乐观,带动此前一直疲弱的周期股上涨。节能环保等部分板块则受到政策刺激推动。

  两市成交近2500亿

  昨日沪指收报2101.28点,涨2.39%,自6月下旬以来再次站上2100点上方。昨日沪市成交1165亿元,较上周五放大了四成。深成指昨日上涨2.59%,收报8356.73点,深市成交1266亿元。合计两市成交接近2500亿,为近一个月来的最大成交量。

  上周末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在一段时间的脉冲回落后逐步企稳,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早先公布的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9%的预期增长和8.9%的前值,是今年以来仅次于1到2月数据的第二高增速;环比看7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季度调整后达到11.09,处于阶段性高位且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

  此外,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0.24%,超出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研究员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稳增长”的政策意图得以落实。

  农银汇理基金认为,经济回暖的背景下,预计水泥、地产、银行、有色等周期类股票将会获得超额收益。

  而A股昨日的走势也体现出市场类似的偏好。昨日金融地产等周期类大涨,上证金融地产指数上涨3.8%。此外,常铝股份等有色类个股涨停,煤炭股昨日集体飙升。

  创业板下跌,市场轮动明显

  在周期股和蓝筹股大幅反弹的同时,创业板个股出现下跌。昨日创业板指数收报1161.87点,跌0.91%,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

  创业板个股中,东方国信、宜通世纪等个股领跌,传媒、科技等此前强势的个股大幅回落,市场呈现出明显的轮动特点。

  创业板指数上周前半周冲高之后就开始回落。此前由于经济拐点预期屡屡被证伪,以及投资者对经济转型的预期升温,创业板个股一直是各路资金追逐的热点。

  但从上周开始,随着“稳增长”措施的陆续推出,市场短期流动性改善,这种局面被打破。而从创业板本身看,解禁的压力将冲击其估值。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丁峰分析称,8、9月份将迎来创业板史上最大解禁潮。合计解禁市值高达859亿元,占全年解禁市值比重逾3成。目前创业板估值已逼近前期高点,创业板解禁或成为套现窗口。

  丁峰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公司解禁都会面临巨大抛压,也有公司股东短期没有抛售意愿。但由于短期内的解禁市值较大,可能会对相关创业板股票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也有投资者指出,A股目前的蓝筹上、创业板下的“跷跷板”格局,也说明了进入A股的资金仍有限,市场依赖存量资金轮动的特征就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