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图/视觉中国

  创办特斯拉14年,亏损超过60亿美元,即将裁员达3000人;马斯克称华尔街做空者盼着公司死掉

  今年初,搭载红色特斯拉跑车的重型火箭SpaceX一飞冲天之际,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迎来高光时刻,他上了全球媒体的头条。但随着业界爆出特斯拉债务高企、巨亏不止,特斯拉股价迅速下滑,马斯克随即跌入饱受质疑的谷底。

  爱他的人认为他用梦想改变了世界,华尔街却打算做空特斯拉。在6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身着黑色西装,面色憔悴的马斯克两度哽咽,称特斯拉用爱生产汽车。

  从2016年开始,关于特斯拉是不是庞氏骗局的质疑就不绝于耳。产能低迷、股东逼宫、连续亏损14年超过60亿美元……特斯拉正逐步陷入负面消息漩涡。尤其马斯克在6月12日宣布,将大规模裁员9%,以保证盈利。这意味着有3000人将失去工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6月17日晚间,马斯克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称公司有一名内鬼。马斯克还表示,不少公司视特斯拉为眼中钉,盼着公司死掉。其中不乏华尔街的做空者。  

  马斯克的“痛点”:特斯拉巨亏

  在Space X改变历史的时刻,特斯拉和马斯克正经历14年以来最严重的低谷。作为美国证券市场被做空数量最多的公司,特斯拉也是全球被做空最多的汽车股。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被做空的股票市值达到90.3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亚马逊多出约16亿美元。

  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1-3月总营收为34.1亿美元,净亏损为7.846亿美元。去年同期,特斯拉总营收为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3.972亿美元。此外特斯拉的总债务94亿美元,手中的现金则不足30亿美元。换言之,特斯拉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彭博曾报道,按照特斯拉平均每分钟消耗6500美元的速度,它的资金或将在2018年底消耗殆尽。

  《金融时报》援引瑞银称,特斯拉在今年11月有2.3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到期,该公司还有一笔1.57亿美元的定期贷款,将于12月到期。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特斯拉创始至今的14年中,每一年都在亏损,而亏损额已累计达到60亿美元,如果不继续“烧钱”,特斯拉现有的现金只够偿还六分之一的债务。

  今年6月,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正在裁员9%的员工,或超过3000人,以努力实现首次盈利。

  屡试不爽:每逢危机就发布新计划

  2018年上半年是马斯克的关键时刻。今年2月,SpaceX展示了其新型更强大的猎鹰重型火箭,并设法在陆地上收回两枚助推器,同时将红色特斯拉罗斯特发射到太空作为有效载荷。这一壮举让马斯克全球闻名,但仍挡不住一些人对他的质疑。

  2018年6月19日,有国外媒体报道,埃隆·马斯克继续迷惑地球。每当他的一家公司绊倒时,另一个壮观的想法就要宣布:一个火星殖民地,一个天基互联网或一个800英里/小时的交通系统。

  彭博称马斯克的SpaceX让大众短暂忘记了特斯拉一直以来的财务危机,但是投资者和苦等Model 3的大众,不会忘记那个特斯拉高企的债务和迟迟无法交付的新车。

  这一次,马斯克从芝加哥市长手里拿到了一笔大订单——“超级地铁”项目,用12分钟将乘客从市中心运输到奥黑尔国际机场。这个超级高速公交系统预计在2022年建成。在最近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表示,SpaceX正在开发新型BFR火箭,计划用这种火箭在2024年把人类送上火星。然后最近马斯克还提出了准备在2024年前让全球都有无线网。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6月初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召开至今的两周内,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了20%以上。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中表示,因为公司生产线如今已能够周产3500辆Model 3,因此到6月底时Model 3周产量达到5000辆的目标“相当可能”实现。

  为此,马斯克在上周末连发推文警告做空该公司股票的华尔街空头,“如果不想爆仓,他们就必须在未来3周内选择止损,停止做空特斯拉股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上周,马斯克还自掏腰包近2500万美元,增持了大约7.2万股特斯拉股票。

  在马斯克于6月17日上午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他说,“在期待特斯拉走向死亡的名单上,有一大串名字,其中就包括华尔街的短期投资者,他们损失了数亿美元,做空特斯拉将让他们损失更多。”

 

 

  “硅谷钢铁侠”是如何诞生的

  纽约时报曾评价埃隆·马斯克:被神化得有点虚无了。美国记者阿什利·万斯撰写的马斯克传记,在宣传语中打出了“创业者必读,创新者必读,故事迷必读,科幻迷必读”的标签。

  埃隆·马斯克是如何成为硅谷钢铁侠的?新京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2007年,马斯克参演了好莱坞大片《钢铁侠》,这让他的知名度达到了新的高峰。据说为了演好钢铁侠,小罗伯唐尼曾经找马斯克取经。同年,特斯拉全年净亏损7800万美元。

  2008年6月,特斯拉发布Model S,同年10月马斯克成为公司CEO。在那之后,特斯拉迎来了第一次濒临倒闭的危机。

  在2008年经济衰退的冲击下,特斯拉面临生死考验。就在特斯拉将要破产几个小时前,马斯克安排了一项4000万美元的债务交易,并在当年圣诞节前夕完成。这一年,特斯拉净亏损约8300万美元。同时,马斯克经营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投入了1亿美元,到2008年底,特斯拉和SpaceX两家公司差不多花光了马斯克所有的钱。

  2009年奥巴马和朱棣文参观特斯拉工厂,特斯拉也成功获得美国能源部4.6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此后分别获得来自戴姆勒和丰田的50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融资。2010年6月,特斯拉上市,融资额达2.26亿美元。开盘当日,马斯克在账面上力挽狂澜地赚了6.3亿美元。而在2010年开始,特斯拉亏损规模超过亿元,仅在2010年至2013年之间的四年中,亏损就接近9亿。

  在2013年,特斯拉第二次濒临破产。2013年2月中旬,Model S的销售状况停滞不前,再次影响到了特斯拉的财务情况,最危急时银行存款仅够存活不足一个月。

  马斯克再次发挥了自己融资的超强才能。2014年2月,特斯拉通过可转换债券成功融资了20亿美元,这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转换债券融资活动。特斯拉渡过危机并且市值节节攀升,马斯克的身价也开始逐年翻倍增长。

  然而在那之后,特斯拉的亏损进一步扩大。

  马斯克是天才还是骗子?

  一位在硅谷工作的华裔工程师张伟杰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科技公司,大部分都是靠一路烧钱来获得扩张,但特斯拉的问题是现金流没跟上,“毫无疑问,马斯克是个天才”。

  “烧钱本身并不是问题,由于马斯克严重高估了特斯拉的产能,导致现金流无法跟上。”张伟杰说,但是,美国人一贯推崇创新,以及对马斯克这样的天才的偏爱,特斯拉的产品即便目前有些问题,但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还很广阔,在很多硅谷极客眼中,马斯克都是梦想的代表,因此,特斯拉遭遇的只是短期的困境。

  另一位特斯拉用户就显得有些悲观,这位不愿具名的用户说,“从交付定金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好几年,但是特斯拉的Model 3依然遥遥无期。大部分人预订的是35000美元的低配版本,但特斯拉却先生产5万美元的Model 3,无法确定未来拿到手的Model 3是否还是当时满怀期待的那辆。”

  Model 3目前有超过50万辆的订单。不过由于产能不足,用户订单取消以及长时间不能达到特斯拉既定的产能目标,导致人们对特斯拉的信任度下降。在不久前的特斯拉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问及有关Model 3的产能情况时,马斯克未做任何解答,反而以“Excuse me.Next”(不好意思,下一个)直接回避,这恰恰反映了特斯拉在产能方面的缺陷。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马斯克是融资高手,但还不至于是骗子,至少特斯拉还一直有创新能力,但是如果马斯克无法从硅谷的大佬朋友中借到超过20亿美元来填补今年的短期负债,特斯拉可能会遭遇更大的危机。”

  新京报记者 任娇 实习生 陈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