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定书局部截图


美都能源风波不宁。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今年3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曾作出裁定,冻结、划拨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的银行存款约10亿元,本裁定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新京报记者获悉,相关方其后实施和解,执行在3月底宣告终结。


4月8日,上市公司美都能源相关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对此事并不清楚。新京报记者暂未获悉该次事件的详细情况。


美都能源为浙江知名上市公司,近年来展开向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大幅并购扩张,以收购瑞福锂业而引发市场关注。持续扩张后,美都能源在2018年遭遇逆风,业绩出现亏损,资金一度紧张。目前,美都能源已着手放弃瑞福锂业。


闻掌华  资料图


执行事件双方已达成和解


3月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2019)京03执306号,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的银行存款九亿九千九百九十四万九千二百七十七元八角。


闻掌华为美都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并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总裁。直到今年3月,美都能源公告称,经公司董事长闻掌华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陈保印为公司总裁。因此项工作调整,闻掌华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长。


新京报记者获悉,此番冻结事件,与中泰创盈的申请有关。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书显示,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作出的(2016)京方圆内经证字第26147-26150号、(2017)京方圆内经证字第68621-68624号公证书及(2018)京方圆执字第0124号执行证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本院执行,本院于2019年3月1日立案执行后依法向被执行人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接到执行通知后立即履行该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工商资料显示,中泰创盈背后股东为北京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创建于2008年,致力于为优质企业量身打造定制化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全方位的财务支持和战略资源整合支持。发展至今,累计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形成了以资本市场业务和短融借款业务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已成为国内布局最广、模式多元、规模领先的行业领军企业。


除上述内容外,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还裁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应支付的违约金;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应支付的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表示,采取上述措施后仍不足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则依法扣留、提取被执行人美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都国际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闻掌华、陆雪莲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收入或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其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其他财产。


新京报记者获悉,3月2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于2019年3月25日达成和解协议。依照规定,裁定如下:终结(2019)京03执306号案件的执行。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本裁定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美都能源一度大幅扩张


美都能源实力雄厚。


资料显示,美都能源创立于1988年5月31日,其前身为海南宝华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公司。1999年4月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2年9月被美都集团收购,并于2003年3月将注册地址由海南省迁至杭州市,名称变更为“美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美都控股”。2009年12月,公司注册地址从杭州市迁至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2014年10月,公司名称变更为“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美都能源”。


近年来,美都能源展开大幅并购扩张。


据美都能源官网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碳酸锂-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动力锂电池”的布局。


其中,公司已收购山东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瑞福锂业主要业务为碳酸锂、氢氧化锂及金属锂等锂电新材料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已收购海创锂电60%的股权,美都海创锂电拥有“废物回收-钴矿-钴盐-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完整的产业链,集原材料供应、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此外,美都能源已收购的德朗能动力主要从事锂电池业务,主要为生产销售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三元动力锂电池,产品涵盖三元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聚合物电池及电动自行车电池组件等。


除了新能源产业链之外,美都能源还加码金融。据官网介绍,自2014年开始,美都能源涉足金融大平台,以“金融创新”为未来战略定位,从企业发展的宏观角度规划金融领域蓝图。2014年至2015年,德清小贷公司、美都金控公司先后成立。2016年底,美都金控收购鑫合汇34%股份,成为鑫合汇第二大股东。


持续并购之后,美都能源货币资金出现大幅下滑。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美都能源货币资金为9.09亿元,本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末减少-72.99%,原因是“支付股权收购款及偿还贷款”。


从公开信息上看,美都能源的资金紧张已有苗头。


新京报记者梳理美都能源公告看到,2018年5月,公司向合肥顺安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支付3亿元股权转让款;2018年5月31日,合肥顺安向公司出具《关于同意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延期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函》,同意公司将付款时间延迟至 2019年5月30日之前。


今年4月4日,美都能源在回复交易所的公告中称,因公司当时资金流紧张,公司预计短期之内无法支付剩余款项,合肥顺安收到3亿股权转让款亦继续持有瑞福锂业股权的情况下,对于剩余款项付款期限做出一定的让步,给予公司一年的延长期,约定付款期限推延到2019年5月30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闻掌华所持美都能源股份已被大比例质押。


2018年12月,美都能源公告,近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闻掌华先生将其质押给申万宏源的上述无限售流通股109300000股办理股票质押式购回交易延期手续,质押期限延期至2019年12月6日。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闻掌华共持有美都能源股份10.8亿股,闻掌华累计质押10.7亿股。


美都能源当时称,闻掌华先生个人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本次为对原股权质押融资的延期,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收购瑞福锂业已生变


业绩方面,美都能源表现也不理想。


今年1月,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0万元左右。


美都能源表示,2018年度下半年,因新能源及其他参股公司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同时,公司预计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度出现亏损。此外,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因受2018年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本期预计需计提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经美都能源初步核算,各业绩对赌方涉及业绩补偿款预计为107000万元左右,具体金额以具有相关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为准。


美都能源表示,因该业绩补偿款存在偿付的不确定性,对前述预计的净利润可能存在重大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美都能源部分并购企业业绩不尽如人意。


以瑞福锂业为例,根据美都能源近日回复交易所公告,2018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现退坡,整个产业链中各环节发展出现不均衡现象:一方面,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锂电池材料的需求及价格双双下行,导致瑞福锂业现阶段出现经营亏损;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资金紧张的压力又通过锂电池企业逐步传导至上游锂电新材料供应商,造成瑞福锂业资金流紧张。


美都能源表示,碳酸锂价格从高位大幅滑落,碳酸锂成交价从年初的最高价约17万元/吨降到年末的收盘约8万元/吨,价格下跌严重,严重挤压了瑞福锂业的经营利润。瑞福锂业为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其2018年度虽然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但经营利润只实现约1000万元(未审数据)。


在此情况下,今年3月,美都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原股东分别签署协议,标的公司原管理团队回购上述合计56.18%的股权,对应其需向上市公司支付6.74亿元。


美都能源称,终止本次收购,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不会对公司未来产业转型造成影响。公司将不断完善公司发展战略,不断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发展,加强经营管理,为公司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