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近两年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我国汽车市场产销承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是近28年来首次下跌。


进入2019年,这种趋势仍未好转,1月-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7.6万辆和38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1%和14.9%。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一大制造业行业,如何促进汽车消费、助力汽车企业发展,也成为目前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4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朱青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减税降费能够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力,有利于拉动内需,从而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4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已由16%下调至13%,汽车企业也能直接从中受益。4月23日,长安汽车、北汽越野车、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等汽车制造企业代表,道出了减税降费新政对汽车制造业影响。


长安汽车北京公司总经理伍嘉扬表示,今年国家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适用税率从16%降为13%,就此一项政策,北京长安每年可直接减税2000多万元,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让企业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


有政策固然是好事,但最终还须体现在落实上,针对相关减税政策的落实情况,伍嘉扬对记者表示,减税新政颁布后,房山区税务局开展了专项政策辅导和培训,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了减税顺利落地。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田立三则表示,国家今年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受益最大的行业是实体制造业,一是税率降低及退税政策的实施,释放了增值税留抵税金的资金占用,另一方面,增加了公司的利润空间,提升了盈利能力。“经测算,在保持含税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将影响公司毛利率约2.65%,企业有更大的空间可以选择,让利给客户及增加利润,用于企业的产品研发投入及新的投资。”


同时,福田汽车2018年退还增值税留抵进项税金额达4.4亿元,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增加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流;个人所得税改革使得企业员工税负大幅度降低,公司2019年个人所得税缴纳同比将减少62%,预计减少金额1.2亿元。另外,由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由19%下降至16%,公司预计减少费用3359万元,降低了企业的费用负担。


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立也称,今年持续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公司2019年可减免增值税及附加3520万元。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徐晓东表示,由于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针对增值税税率下调,还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带动上下游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降本增效。从技术发展角度看,降税意味着企业的包袱轻了,企业有了更多的经费可以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上,技术革新、产业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