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2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NYSE:BABA、09988.HK,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在随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采购超过4000万件医疗物资,送往武汉和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价值人民币4.68亿元。菜鸟“绿色通道”已向武汉等地累计运送2600万件来自海内外捐赠的医疗物资。

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张勇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很多消费者在调整生活方式,很多办公室也在调整办公方式,很多人从家里远程办公,在家里通过电商渠道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等。疫情的暴发带来很巨大挑战,但也给人们尝试一些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必然的大的趋势,无论是企业,还是在居民生活方面,都有这样不可阻挡数字化的尝试不断展开,这样的发展趋势有益于对全社会的数字化。

对于不同品类商品受到疫情的影响,张勇表示,食品、生活用品和快消品有非常快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传统电商的销售,另一方面这些产品基于地面门店的销售也非常火爆。至于服装和消费电子确实会受到来自于供给的挑战,消费者在这样的环境下购买意愿会下降,但疫情过了之后会得到好转。至于地区的变化,低线城市用户在网上购买日常必需品,这对未来是非常好的变化。

张勇还在财报中称,疫情发生后,阿里巴巴发挥生态强大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保障生活所需,并推出了切实的商家扶助措施。

1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设立人民币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同日,菜鸟联合全球物流业开通物流“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和其他受疫情影响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

除此之外,达摩院免费为防疫机构提供疫情防控智能呼叫平台,提供重点目标人群的智能语音服务。钉钉发布企业员工健康打卡产品,截至目前,已有每天超过1.5亿人次在钉钉上健康打卡“报平安”。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还推出六大方面20项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业绩报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该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8%,至1614.56亿元人民币。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