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北京文化的第二大股东华力控股所持有的股权遭轮候冻结,此前,华力控股与北京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投资”) 签订了股权转让的合作意向,2019年巨亏19.5亿至24.5亿元的北京文化是否能顺利引进国资扭转局面?

华力控股所持股份再遭轮候冻结,股权转让或受影响

4月7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华力控股所持有的775.67万股北京文化股份被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占其持股比例的7.15%,至此,华力控股累计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1.21亿股,占其所持股比例的111.72%。华力控股累计质押股数为 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4.88%,华力控股在北京文化的持股比例为15.16%。

北京文化公告显示,北京文化与华力控股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股东均保持独立,本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管理等一切均正常有序进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于2月11日发布了关于第一大股东签署《合作意向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拟向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投资”) 牵头搭建的投资并购平台或指定的第三方转让华力控股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文科投资100%股权。

轮候冻结是否会影响到股份的转让,新京报记者于4月7日下午致电北京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华力控股股权转让事项进展并不太了解。

二级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权冻结情况下无法进行股权转让,股权冻结影响着公司股权的处置权。

股价下行,股东陷窘境

从2017年8月以来的近三年间,北京文化股价一直呈波动下行趋势,截至4月7日收盘,北京文化的收盘价为9.17元/股,涨幅为0.88%。较2017年8月的最高价22.50元/股,北京文化的股价下跌了近6成。随着股价的下跌,股东承受的质押压力非常大。

北京文化引入国资事项悬而未决,华力控股已经不再是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3月11日至3月12日,高比例质押的北京文化原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通过“陕国投•聚宝盆9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的北京文化股份被动减持402.90万股,华力控股持股比例由 15.72%降至15.16%,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被动成为了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2月18日晚间,北京文化持股6.44%的股东西藏金宝藏为偿还金融机构融资利息,于2月14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1%。西藏金宝藏未在本次减持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构成违规减持。本次减持过后,西藏金宝藏持有北京文化6.44%的股权。

企查查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9日,西藏金宝藏累计质押北京文化的股份数量为3312.74万股,占所持股比例的71.48%。

公告显示,西藏金宝藏正与债权方积极沟通,商讨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行措施。

2019年巨亏超19.5亿,归还潭柘寺景区等资产

依靠《战狼》的超高票房,北京文化在影视制作行业崛起,北京文化联合出品、保底发行的电影《战狼2》,确认成本为1.3亿元,确认营收为3亿元,其营收占2017年公司总营收的 23%。

2018年和2019年,北京文化又依靠《我不是药神》和《流浪地球》赢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其中北京文化出品、发行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确认营收2.5亿元,占2018年公司总营收的21%。

2019年4月12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11日,《流浪地球》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6日,累计票房收入约为46.52亿元。公司来源于《流浪地球》的收益约为2.3亿元-2.6亿元。

但《流浪地球》没能拯救北京文化2019年业绩,1月30日,北京文化发布了2019 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5亿至2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98.49%至851.95%,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81.8万元。减值成为吞噬北京文化利润的重要方面。

对于主要从事电视剧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基于审慎原则,北京文化拟对其期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计提减值准备44000万元,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000万元。北京文化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基于审慎原则,北京文化拟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137000万元-147000万元。

北京文化目前主营业务涵盖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新媒体及旅游文化。2013年12月,北京文化宣布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光景瑞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由单一的旅游行业转变为旅游和影视文化两个主业协同发展。但2013年以前,北京文化还是一家以门头沟景区收入为主的上市公司。

1月3日,北京文化公告显示,北京文化拟转让潭柘景区分公司、戒台景区分公司、妙峰山景区分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潭柘嘉福宾舍饭店有限公司四项标的公司,全部资产的转让价格为2400万元,双方约定自2019年6月1日起,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全面管理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