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母公司养元智汇年负债额超30亿元,营销费用超研发费用数百倍,“虚假宣传”质疑不断

  近日,“六个核桃”母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欲重新寻求上市。其招股书中呈现出的负债高企、重营销轻研发等风险问题,及近年来不断的诉讼纠纷,在业内看来此次上市之路充满变数。

  风险1:负债累累且产品过于单一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养元公司业绩增长迅速,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31亿元、26.2亿元和13亿元。作为养元公司的主要单品,其核桃乳2013年-2015年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3.42%、94.90%和95.41%,显示出对“六个核桃”这一单品的绝对依赖。

  养元公司在招股书中承认存在“产品种类单一的风险”。业内分析认为,养元公司过度依赖“六个核桃”,一旦遭遇瓶颈,整个经营将陷入危险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养元公司负债也随着业绩提升而高企,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其负债金额分别为38.77亿元、37.39亿元和36.66亿元。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分析认为,“六个核桃”广告营销做得不错,但由此带来的高额投入属于非常规支出,这是造成其负债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风险2:营销费用超研发费用数百倍

  养元公司在招股书中还称,公司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渠道建设方面投入较大规模的销售费用。其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8.57亿元、9.21亿元和4.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0.38%、10.10%和12.22%。而其研发投入却“少得可怜”,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仅有246.89万元、544.61万元和338.4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03%、0.06%和0.086%。

  朱丹蓬说,养元公司研发经费较少不仅在于资金投入,还在于没有相应的技术人才。另有分析称,正是由于养元重营销、轻研发,使其近20年来只有“六个核桃”一个大单品,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恐很难取胜。

  风险3:宣传屡受质疑纠纷缠身

  早在2011年,养元公司的IPO申请在上会前一天被发审委宣布取消,理由则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所涉原因并未被公开披露。业内质疑,其上市受阻或与其涉嫌“虚假宣传”有关。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养元“经常用脑 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因涉嫌虚假宣传而频遭职业打假人和法学界人士质疑,先后经历了近十场官司。2016年,有消息曝出“六个核桃”遭遇1029万美元索赔的国际官司,美国金州食品有限公司诉其毁约致使大批核桃积压。

  分析认为,不断的官司纠纷与外界质疑,令“六个核桃”此次上市之路充满变数。

  对于上述风险问题,养元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相关信息以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为准”。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