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探索】

常用感冒药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学》周刊网站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治疗过敏、感冒等疾病的抗胆碱能药物,可能会增加老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抗胆碱能药物广泛应用于治疗大大小小数十种疾病,它们通过阻止乙酰胆碱与特定神经细胞上的受体结合来发挥作用。研究人员称,认知正常的研究对象至少服用一种抗胆碱能药物,并被跟踪达10年后,出现轻度认知损伤的可能性会增加47%。轻度认知损伤通常是阿尔茨海默病等痴呆症的前兆。

 

【药物进展】

上海医药盐酸克林霉素胶囊过评

 

上海医药控股子公司新亚闵行收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关于盐酸克林霉素胶囊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该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盐酸克林霉素胶囊主要适用于敏感厌氧菌引起的严重感染。由Pharmacia&UpjohnCo.研发,最早于1970年在美国上市。2019年1月,新亚闵行就该药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向国家药监局提出申请并获受理。2019年,该药品未进行销售。截至公告日,上海医药针对该药品的一致性评价已投入研发费用约人民币693.64万元。

 

【孕期研究】

脂肪肝对育龄妇女有不良影响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的患病率在年轻人中呈上升趋势,且对育龄妇女具有潜在的不良影响。


研究人员对此展开相关研究,评估了妊娠20周后孕妇NAFLD的发病情况,并将其与其他慢性肝病(CLD)或无CLD孕妇的结局进行比较,研究包括早产、产后出血、高血压并发症(先兆子痫、子痫和/或溶血、肝酶升高和低血小板综合征)以及孕产妇或胎儿死亡等情况。研究人员发现,与无CLD相比,NAFLD与高血压并发症、早产、产后出血死亡相关。

 

【健康提醒】

洗澡、游泳前要摘掉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洗澡会增加角膜感染风险。专家介绍,洗澡水并不干净,含有很多微生物,如细菌、真菌、寄生虫等。佩戴隐形眼镜洗澡时,病原微生物被镜片吸附,长期与眼球接触,温暖而湿润的环境是其滋生的温床,使角膜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同时,在进行游泳、水上运动时也要注意摘掉隐形眼镜。


此外,如果连续戴隐形眼镜时间过长(如超过8小时),角膜上皮可能会发生水肿,屏障作用明显降低,使微生物更容易侵入。

 

【知识更新】

敲鼓可改善认知提高运动技能

 

日本东北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敲鼓可改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并提高运动技能。

 

研究人员将46位老年人随机分为两组。干预组连续12周,每周在教练的陪同下围坐在一起练习3次即兴敲鼓,每次持续30分钟。研究发现,干预组认知功能分别上升2.05分和2.36分,对照组则下降3.24分和0.35分。在上肢关节可活动区域方面,干预组参试者肩部弯曲和手掌弯曲平均增加6.14度和10.91度,对照组则减少5.88度和1.47度。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