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北五环安宁庄路,WePhone办公室。 新京报记者 刘娜 摄


苏享茂帖文截图。

  生前发帖称,在某婚恋网站结识女方,离婚后女方以举报威胁索要1000万元等财物;其家属已报警

  北五环安宁庄路一栋明亮办公楼内,绿色电脑桌上并排摆着四五台苹果台式电脑,显得有些空荡荡。这里是社交移动APP WePhone的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工作过的地方,9月9日下午,这间不算大的办公室里只留下苏享茂家属的叹息,“太生气了,气的我胸口直疼!这孩子也太傻了!”

  9月6日,WePhone的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在Google+留下一份网帖,称在某婚恋网站结识翟某某,离婚后翟某某向他索要1000万人民币和一套房产。由于自己没有1000万又走投无路,将要因此离开人世,并在相册中留下与前妻的对话截图。

  截至目前,新京报记者拨打苏享茂发在网上的前妻手机号码,发现一直占线。苏享茂家属发布公开声明,表示已经报警。该婚恋网站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已注意到网上的相关信息,如有需要会配合警方调查。

  遗书称遭毒妻要挟

  9月6日,WePhone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用Google ID Wen Qiang Xu发帖,称自己被恶毒前妻相逼,将要离开人世,WePhone以后将停止运营等信息,并附上前妻手机号码、工作单位。此外,苏享茂还在相册中上传自己与前妻的聊天截图,以及两人签署的离婚合约。

  网帖称,前妻翟某某通过以下两点要挟自己:1、以举报苏享茂个人漏税行为相要挟。2、WePhone有网络电话功能是灰色运营,翟某某舅舅刘某某在公安局工作。翟某某用这两点威胁苏享茂,称要让其产品下架、倾家荡产,并且索要1000万、三亚的房子。

  聊天截图显示,翟某某要求苏享茂给自己1000万“精神损失赔偿费”和三亚的房子,不然就走“正规渠道”,但由于苏享茂并没有那么多钱,于是翟某某要求他先将660万汇款给自己,剩下的打成欠条,之后可以协议离婚。

  签署日期为7月18日的离婚协议写明,男方需无条件将海南房产过户女方,否则支付300万赔偿;此外,男方无条件支付女方1000万补偿,已付清660万钱款,余款340万需要在120天内付清,否则每天利息10万元。

  苏享茂称,随后翟某某电话骚扰以及带人骚扰自己,还威胁不给钱将会把自己关进监狱,自己被逼选择轻生解决。

  9月7日凌晨3点11分,名为“实话110010”的账号在某贴吧发布“相亲渣男苏享茂”的帖子,称苏为“骗子渣男”,患有重度乙肝,长期在世纪佳缘等相亲机构与女孩相亲骗色,并公布了苏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和公司名,称其长期开发VPN,逃税上千万。

  据了解,WePhone是一款移动社交应用APP,WePhone用户之间可以免费互发短信和互通电话,该APP是北京曳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苏享茂,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苏享茂100%持股。

  截至昨日晚间,该软件仍可正常下载使用,但启动后,软件页面弹出对话框显示,“公司法人被毒妻翟某某害死,WePhone即将停止运营。”

  家属称已经报警

  9月9日,家属对外发出一则声明,称苏享茂于9月7日凌晨五点左右,“不甘女方骚扰,从楼顶天台跳下,当场死亡。在他跳下之前几个小时,陆续收到女方许多辱骂威胁恐吓消息。”据悉,目前,苏享茂家属已经报警。

  该声明系死者哥哥写就,部分原文如下:我弟弟和女方自今年3月30日通过世纪佳缘网VIP服务介绍认识,6月7日领证,7月16日达成离婚,18日办理离婚手续。

  声明称,苏享茂临终前所发布聊天记录、资金往来、离婚协议均属实。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苏为女方购买海南清水湾住房一栋,特斯拉电动汽车一台,汇款若干次,累计花费近1300万元。期间女方还强烈要求苏卖掉其位于北京西二旗的自有住房,购买新的住房,理由是女方恐高,但因故没有实际操作。

  至于网上所传苏享茂是“乙肝患者渣男”,该声明称:此次婚姻是苏第一次结婚,之前有过女友,但没有婚史。女方之前有过极其短暂婚史,但女方和世纪佳缘网站均未披露其有婚史的信息。

  声明还表示,苏享茂确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并非乙肝患者,且在交往时苏已就此和女方沟通。

  在涉及WePhone商业模式的问题方面,声明解释称,WePhone由苏享茂一人开发,其盈利模式为给国外客户(主要是中东客户)提供VOIP服务,APPLE STORE商店予以支付扣税后的开发佣金。因此,所服务客户基本都是中国境外人士。

  截至目前,女方翟某尚未现身,外界难以证实苏享茂所称骗婚事实。但男方家属也证实:双方确是通过某婚恋网站相识。

  ■ 链接

  婚恋网站“骗婚”事件近年时有发生

  苏享茂事件是否涉及“骗婚”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梳理发现,婚恋网站骗婚事件时有发生。2012年,当时尚未合并的世纪佳缘网和百合网高层曾在微博上互相指责对方是骗子集中地。

  2011年,一名北京男子伪造港人身份在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诈骗,一年之内连骗6名企业女高管,诈骗金额近600万元。

  2012年,深圳警方破获一起征婚诈骗案,该犯罪嫌疑人通过世纪佳缘网站两年内骗婚27名女子,涉案金额达300万元。

  2015前,广东一对父子因为在婚恋网站上骗婚诈骗,被判刑入狱。从2011年开始,这对父子利用婚恋网站累计骗取受害人17万之多。

  此外,还有传销组织利用婚恋网站实施诈骗。

  今年,重庆警方破获一起传销组织利用线下传销人员实施婚恋诈骗的案件,涉案人员70人,受害人超300人。

  据了解,婚恋网站对用户信息很难做到完全核实,教育、婚否、职业等个人信息都无法做到准确核实。即便是真实信息用户,用户本人的安全性、目的性也很难保证。

  央视2013年报道曾指出,婚恋网站会员信息造假仅需10分钟即可完成。最近,河南开封又有一名男子利用婚恋网站虚构双学历、未婚、医生等身份与多名女子交往,实施诈骗,骗取受害人共27万元。

  新京报记者 刘娜 薛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