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8年9月3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发生大火后的巴西国家博物馆。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为汲取巴西国博火灾事故教训,全国检查3万家文物单位,发现火灾隐患近7万项

  新京报讯 昨天,国家文物局公布全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首轮督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一些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仍存在较为严重的火灾隐患和问题,包括多家一级博物馆,如江西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四川省博物馆等。

  各地拆除836处违章建筑

  今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遭遇严重火灾,损失藏品多达2000万件,包括重要的自然历史、矿物学、古生物学、考古、人种学和文献收藏。

  为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教训,9月13日,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部署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集中查处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公开挂牌督办一批问题严重单位,完善火灾扑救快速反应机制和网络,提高快速到场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确保灭早灭小灭了。

  其后,各地根据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组织了5013个检查组。各地检查组检查了30854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发现问题隐患69688项,督促整改61168项,拆除文博单位内及周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836处,临时查封、关停火灾危险场所89处,曝光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498家,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4家。同时,推动地方政府、文化、文物部门和社会单位投入消防经费4.44亿元,大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部门将赴各地开展第二轮督查

  9月19日至29日,三部门组成12个联合督查工作组,分赴31个省份对大检查情况进行了首轮督查。

  据悉,12个联合督查工作组随机抽查了145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发现510余项火灾隐患和问题,其中电气故障火灾隐患170余项、消防设施设备配置和维护保养使用问题140余项、应急处置能力不足问题100余项、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100余项。针对首轮督查和各地自查情况,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梳理总结,督导各地开展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近期,三部门将赴各地开展第二轮督查,对各地开展大检查和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再督查,对首轮督查发现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集中曝光一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文物、博物馆单位,约谈相关责任人。

  【问题1】

  部分文博单位消防设施陷于瘫痪

  国家文物局通报表示,从首轮督查和各地自查上报情况看,当前我国一些博物馆和文物建筑还存在较为严重的火灾隐患和问题,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单位对消防安全工作未予足够重视,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安全措施等方面重视不够。

  首轮督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问题中,电气火灾隐患突出。电气故障占比近40%,与近年来电气火灾事故在文博单位火灾事故中的占比相符合,再次说明电气故障仍是文博单位火灾事故最主要诱因。

  一些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对消防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未按要求进行检测评估,对过期陈旧或者损坏的设施设备未及时更换,导致设施设备效能受损或者陷于瘫痪。

  同时,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粗放问题普遍存在,部分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明显不足。例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对控制室管理及应急处置程序不熟悉,应急预案流于形式,未与周边单位、场所实施联动,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薄弱等。

  【问题2】

  多家博物馆因火灾隐患被点名

  此次通报涉及多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据通报,江西省博物馆消防责任未落实, 单位自身与外包公司职责范围不清。天津市盐业银行旧址控制室值班人员对自己职责不清,现场检查时有离岗现象等。

  在电气火灾隐患方面,青海省博物馆部分电气线路敷设凌乱,未采取防火保护措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贵州黔东南榕江县大利村部分村民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超过用电负荷的大功率设备。

  沈阳故宫博物院则因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被点名。通报指出其地下藏品库气体灭火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处于停用状态,部分气体灭火防护区出口处未安装声光报警器等。内蒙古包头博物馆大厅则无自动喷水灭火设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使用。

  四川省博物馆在屋顶违章搭建临时库房,通道堆放大量杂物,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室外消火栓损坏不能及时出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个别办公室违规使用热水壶等大功率电器,楼梯间、配电室堆放杂物,部分出口缺少疏散指示标志等。这暴露了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粗放问题普遍存在。

  ■ 声音

  “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关键”

  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告诉记者,部分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漏洞多有着历史原因,很多单位建馆时间长、文物存量大,历史上对文物安全管理比较弱化,导致消防安全制度、设施、人力存在问题。

  同时,很多文博单位建筑较为老化,甚至本身就是古建,因此消防工作更为复杂。近些年,很多博物馆筹建新馆,孔繁峙认为,建设新馆可以从设计时就充分考虑消防安全等因素,将有助于文物保护。

  文博单位消防工作依赖于人防与技防的结合,在孔繁峙看来,人的因素是文物安全最根本的因素。“人的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安全问题本质是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不能过多强调其他条件的制约。”因此,文博单位应该将思想认识、队伍建设、工作制度等落到实处。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教训非常深刻,能查出很多漏洞,主要还是防范不到位。”孔繁峙说,“这次大检查非常好,应该以巴西国博火灾为鉴,对全国文博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提升。”

  ■ 背景

  重点文保单位去年发生6起火灾

  我国年年都有文保单位遭遇火灾事故,电气原因为主因。据国家文物局统计,2017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安全案件(事故)25起,其中火灾事故6起。

  据调查,河北张家口堡中营署东厢房火灾事故受损面积约130平方米,原因是居民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当,引发火灾。内蒙古宁城县法轮寺东配殿因火灾焚毁,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工作人员下班时将刚熄灭的油灯芯放入东配殿纸箱内,9分钟后油灯芯复燃引发火灾。浙江长乐村望云楼基本被烧毁,原因是电气线路故障。四川高峰山古建筑群过火面积约728.9平方米,毁坏佛像10尊、民国匾额5块,原因也是电气线路短路。

  2016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的23起安全案件(事故)中,其过失损毁文物案件1起,文物火灾事故5起。

  其中,河北淮军公所火灾使得残存木基层全部烧毁,房顶全部坍塌,起火原因为电暖气故障导致局部过热。辽宁北镇庙二层全部被烧,门窗和护栏全部烧毁不存,梁、枋、椽、飞、望板、阙替等炭化面积70%-80%,原因是雷击起火。

  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