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在换乘大厅层施工。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均位于朝阳区,全长15.8公里;朝阳公园站和高家园站暂缓开通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表示,14号线东段——善各庄站至金台路站将于2014年底通车试运营。预设的12个车站中,朝阳公园站与高家园站将暂缓开通,列车在这两站经过不停车,因此真正开通的将有10个车站。

  6号线换14号线站台换乘

  新开通的14号线东段全部位于朝阳区,全长15.8公里。

  先开通的10座车站中,换乘车站共2座,分别为:与6号线换乘的金台路站,以及与15号线换乘的望京站。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设计管理部部长李宏安介绍,金台路站6号线换乘14号线最方便,因为是站台到站台换乘,换乘时间只有1到2分钟。但此站14号线与6号线换乘,需要经过连接两座车站站厅的两个换乘通道实现,大约需3分钟。

  望京站15号线与14号线的换乘也需通过换乘通道,耗时约3分钟。

  朝阳公园站预计2015年开通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赵衍发说,按照工程进度,14号线东段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实现洞通;明年8月中旬全线轨通;明年年底将通车试运营。

  甩站的2座车站为朝阳公园和高家园。前者因工期不匹配暂缓开通,预计2015年开通;后者设计为与地铁12号线换乘站,预留了换乘条件,目前12号线尚未开工。

  ■ 新闻内存

  中段2015年底开通“压力山大”

  目前,14号线的“两头”都已开通或开通有望,只剩下了中段。据了解,14号线中段因征地、拆迁问题,多座车站尚未进场施工。

  14号线中段——西局站至金台路站全长19.1公里,共设置车站18座,开通时换乘车站5座,分别是:北京南站与4号线换乘,蒲黄榆站与5号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换乘,九龙山站与7号线换乘,大望路站与1号线换乘。

  赵衍发介绍,东管头站、西铁营站、北京南站主体结构已封顶;丽泽商务区站、十里河站、南八里庄站因征地、拆迁问题尚未进场;其他1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14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赵衍发表示,目前中段按2015年底通车进行工程筹划和施工组织。由于制约因素比较多,而且有些制约因素从建设单位角度解决难度较大,所以通车形势非常严峻,通车压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