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一场大戏,像杭州半夜突然限购一样,让美分、五毛,公知、围观网友……这样‘同仇敌忾’。”微博网友总结道。

  网友所感慨的大戏,始于25日傍晚。

  盛况

  抢车就像买白菜,买菜也没这么快

  @央视财经18:39发布消息:“杭州汽车限购真的来了!这一回证据确凿!杭州限牌尘埃落定,今天19:00,杭州市政府在市府第一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具体方案。”并在当晚21:10发回消息:杭州小客车限购风声四起,市民们为囤牌一买就是20几辆车,4S店夜夜灯火通明。今天,限牌尘埃落定,一时间,4S店甚至被抢购一空。在杭州城北汽车城,大厅里赫然写着:限购不如现购!

  26日,当地媒体《都市快报》头版大标题:“今日零时起正式限牌”。内版又用了7个整版来报道此次事件。“市民抢车就像买白菜”,“购车时间就15分钟,去菜市场买菜都没那么快。”该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市民苦笑着说。

  《每日商报》用了8个整版来报道。其中,“断货断货断货 抢车抢车抢车”的标题概括了当晚的情景。

  “限牌+限行,将给这座城市带来啥。”《钱江晚报》以问句展开了对此次事件6个整版的报道。在报道中该报用一条微博调侃道“1、明天要限牌了2、如果明天没限,参见第一条”。

  《杭州日报》的报道“稳重”很多。头版标题为“今日零时起限购,5月5日起‘错峰限行、调整”。随后用了两版发布“通告”、“政策问答”和“暂行规定”的内容。

  杭州因“限牌”政策出现的抢车上牌热潮,也反映了到司法网拍里。据《浙江法制报》消息,25日,富阳市法院司法网拍一辆面包车,以溢价545%的价格成交。

  一句话最能概括这次抢车前的盛况:“你买到车了吗?”代替“你吃了吗”成为杭州人的问候语。

  质疑

  拍多响的胸脯,打多响的耳光?

  媒体当然没有只报道“抢车盛宴”。

  质疑首先从为何突然限购开始。“从19时宣布到24时限购,为何只给大家留了5个小时时间?不是说杭州公共交通体系以及路网建设尚不具备限牌条件,限牌之前也还有限行升级等治堵措施么?怎么说限就限了呢?也太突然了吧。”杭州市民评论。”

  杭州官方并未保持沉默。《新京报》27日见报的新闻版标题对杭州的回应精炼概括,被网媒略加修改过后热传——杭州回应限牌半夜鸡叫:学的天津。(原标题为学的外地)

  躺枪的天津网友回复:赶紧查查,我们学的哪里。

  与质疑突然限购相比,杭州官方此前的表态最被诟病。此前,杭州市治堵办对于“限牌”多次辟谣,称这是车商为了刺激消费进行的炒作。

  网友总结:“从2013年11月开始,不到5个月时间里,有9次较大的限牌传言。”

  新华网将此过程描述为:4S店发布即将限牌消息——杭州车市升温——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辟谣。

  而喊了多次“狼来了”以后,这次“狼”真的来了。

  “遮遮掩掩,摇头否认了半天之后,终于还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限牌传言终于尘埃落定。《钱江晚报》25日发表评论,从政策出台的程序上来说“要增加的是透明度,要减少的是含糊其词的遮遮掩掩。”

  同日,《今日早报》以“愈演愈烈的杭州‘限牌’传言,终于尘埃落定”这样的话语总结了政策发布。

  与杭州当地媒体25日尚属温和的评论相比,26日跟进的全国媒体可就没这么客气了。

  《新京报》评论:先辟谣,后限牌,公信何在?

  “拍多响的胸脯,打多响的耳光。”《新快报》这样评价。

  新华社“中国网事”微评也很犀利:出台公共政策岂能搞“半夜鸡叫”?前几天还在辟谣,又突击出台,辟谣还是传谣,公信力何在?没有广泛民调、没有公开征询,却俨然把“半夜鸡叫”当成“先进经验”,需要那么急吗?

  追问

  谁走漏了风声?

  与公众措手不及相比,宣布政策前通稿泄露,4S店公开拉客,新华网更提到,网友向媒体曝料,有人在某微型面包车4S店一口气买了100多辆面包车,据说是为了囤牌。

  此情此景,让新华网发出三问:谁走漏了限牌消息?为何政策发布搞“突袭”?买车囤牌是赚是赔?

  《扬子晚报》评论,关于限牌的政府“新闻通稿”,在正式发布之前便遭到“泄露”,这当然会令当地政府很窝火、很尴尬、很被动。因为不仅令原本政府预期的“突袭”效果大打折扣,也加剧了此前有关限牌信息的混乱程度,既让当地大多数不知情的市民感到无所适从,同时也让少数提前获得限牌信息者可以趁机渔利。

  “小道成真,岂不是鼓励大家今后多关注和相信小道消息?应该告别黑箱,走向透明;脱离神秘,公开到底。”《现代快报》指出“明路”。

  《新京报》看到了类似做法的其他负面效应:一些还未限牌的城市,市民因为担心突击限牌,已经开始提前谋划买车。地方政府言而无信,可能连累的是政府整体公信,民众容易变得“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不管哪种情形,都说明政府的暧昧行为,已经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在混乱中,很可能暗藏着内幕交易或腐败行为。

  微博账号“@汽车营销”分析:据威尔森调查,最有可能限购的城市是:1.杭州,2.深圳,3.南京,4.成都,5.西安。

  杭州已然开始限购了。其他城市躺枪的亲们,你准备好了吗?

  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笑尘 祝炳琨 实习生 于嘉怿

  (本文首发自新京报官方微信,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 了解更多新闻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