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被公众贴上“有毒有害”标签的PX项目正成为引爆许多地方群众聚集事件的导火索。

  “茂名反PX游行致15死300伤系谣言”。今天的《人民日报》,第4版要闻版一则报道,高挂各门户网站首页。同样高挂的还有《茂名晚报》的报道:PX事件中坦克出动图片系造谣。

  此前的3月31日,《茂名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茂名市区果断处置一起聚集闹事事件》的报道。这篇200余字的通稿,说的就是茂名PX事件。

  稿件最后写道:“截至发稿时,全市社会面总体平稳有序”。但在今早之前,由于官方对事件过程披露过少,过去三天里,此事并非“波澜不惊”。

  到晚间聚集事件“性质变了”

  在中国,被公众贴上“有毒有害”标签的PX项目正成为引爆许多地方群众聚集事件的导火索。

  “茂名拟建芳烃(PX)项目,引发部分市民不满。”3月30日晚,微博上出现了一些网友拍摄的现场图。

  3月31日,《茂名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茂名市区果断处置一起聚集闹事事件》的报道。这篇200余字的通稿,说的就是茂名PX事件。

  “3月30日上午,茂名市区一些群众为了表达对拟建PX项目的关切,在市委门前大草坪聚集,并在个别路段慢行,整体情况理性、平和。下午,有小部分人上路堵塞交通,后逐步散去。但晚上10点半之后,小部分闹事者开始骑乘摩托车扔石头、矿泉水瓶等破坏公共设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了局面,事件中没有人员死亡。”

  新浪微博“头条新闻”转载后,网友追问:“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随着事态的发展,茂名官博“@茂名发布”发出了“茂名市人民政府告全体市民书”。其中称,未经相关主管部门许可,针对拟启动的PX项目游行示威属严重违法行为……但市民关心茂名,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大有希望”。

  在两千多次转发一千多条评论里,网友的情绪未平息。

  据《东方早报》报道,3月31日16时30分,有目击者称,在茂名市委门前仍有群众聚集,他们或静坐、或拉条幅反对上马PX。一位当时在现场的中学生表示,到晚间聚集事件“性质变了”:“有乘机作乱的人把栏杆拆掉,把公交车的候车站烧毁,还把垃圾桶、天桥牌和一些市政设施都拆掉。”该同学表示,大部分群众并不认同这种行为,但又不敢待在那里,“这样一个城市看起来很心酸。”

  到了31日晚,茂名市政府态度相比此前有所变化,新闻发言人通报称,在考虑项目上马时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听取公众意见再进行决策。如绝大多数群众反对,市政府是不会违背民意进行决策的。

  “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项目打砸者自首”,4月2日,茂名新闻网的这篇稿件似乎再次点燃了一些网民的情绪。它被各大网站首页转载后,成为热帖,几万网友参与讨论。

  谁在人为制造信任隔阂?

  针对此事,《新京报》4月1日刊发社论指出,近年来,各地几乎按照同样的套路,展开“反PX”、“停PX”,抑或“挺PX”的行动与舆论“攻防”。遗憾的是,从2007年的厦门,到7年后的茂名,很少有地方解开这个发展与安全的“疙瘩”,也很少有地方能跳出PX事件的恶性循环。

  《科技日报》报道称,以2011年大连PX项目为例。据了解,大连PX项目建成投产后,一年可贡献800亿元GDP。然而,如此重大化工项目的上马,当地民众竟然一直都被蒙在鼓里。直到2011年大连PX工厂在建防潮堤坝发生溃坝,有记者采访被殴,才让整个项目曝光,致使大连市民重新审视这一项目。

  《新京报》社论指出:从PX项目立项之初,到项目正式启动,有的地方政府无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怕项目情况一公开,会引起市民反对,而导致项目提前流产。这样也就从一开始就造成了官民信息的不对称,人为制造了信任的隔阂。

  《人民日报》也提到:往回看看,从厦门、宁波,到彭州、昆明,PX项目不断遭遇民意狙击,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信息壅蔽催生抵触情绪乃至恐慌心态。

  化解PX焦虑的“可行之路”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从3月18日开始,PX项目开始频繁出现在茂名当地媒体上,《茂名日报》接连发表《PX到底有没有危害》、《揭开PX的神秘面纱》、《PX项目还要不要继续发展》、《PX项目的真相》等一系列文章。这也就是茂名市政府新闻发言人4月1日所说的,目前PX项目仅是“科普阶段”。

  可是,许多人为何对“科普”不买账?

  PX项目到底危害大不大?在国内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4月1日,中国网转引路透社报道的题为“全球最大PX工厂在新加坡试运行 距主城区5公里”的稿件同样引发关注。稿件称,“近两年国内PX的短缺情形愈加明显。2013年,我国PX净进口量增至870万吨,PX自给率已降至47%。”

  以“经方中医”为代表的网友认为,要“学科学、用科学”,发达国家难道都不怕污染?但更多的网友则认为,不是不了解PX是什么东西。

  “PX项目和所有制污企业(钢铁、印染、煤炭、发电、化工等等)都一样,问题不在于这些企业要不要。发达国家同样有这些企业,人家民众为什么不闹?因为有严格的排污制度和严厉的处罚措施,根本不必担心。在国内,这种企业建好了,排污管理和处罚又跟不上,这才是关键。”网友梦幻亚纳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曾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时认为,造成这个问题(民众对PX误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存在着粗放发展的问题,尤其一些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太注重安全、环保问题,加上设施管理混乱,出了一些重大事故,对老百姓的心理造成了不良影响。

  而据《东方早报》此前的报道,茂名市政府对该PX项目规划酝酿四年未环评。但茂名市政府相关人员表示,该项目近期才启动,仅处于“科普宣传”阶段,选址亦是“初定茂名石化乙烯厂,并未最终敲定”。

  《中国日报》社论提出两个疑问并进行分析:建设化工项目是企业行为,为何总变为官民对立?在规划滞后的前提下,政府应该为企业服务还是多倾听民众的声音?几次PX事件表明,信息透明救不了PX,政府转型和提升治理能力才能治本。

  《人民日报》的评论或许给出了“可行之路”,《以更细致工作化解PX焦虑》:如果从初始阶段就能多一些听证会,邀请群众代表实地考察,环境评估能够让群众参与进来,在参与和互动上多下功夫,认真细致地进行交流沟通,是不是更能起到春风化雨的效果?

  (本文首发自新京报官方微信,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张笑尘 祝炳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