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被取保候审的罗菲走进市二中院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检方指控其掩饰、隐瞒张曙光受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98万余元;罗菲已由取保候审转为收监

  新京报讯 (记者李宁)近日,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的情妇罗菲,被市二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宣判后,罗菲由取保候审转为收监。

  目前,罗菲并未上诉。

  2014年10月17日,张曙光因直接或通过情妇罗菲受贿4718万余元,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去年11月,罗菲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

  据了解,2012年8月,东城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对罗菲案侦查终结,以罗菲涉嫌受贿罪,将此案报送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庭审时,检方指控的罪名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检方指控,2007年至2011年1月,罗菲明知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给予的款物是张曙光的受贿犯罪所得,仍予以掩饰、隐瞒,上述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8万余元。

  起诉书中,检方并未将罗菲的行为定为“情节严重”。

  罗菲承认指控事实,表示认罪。

  此前,在张曙光受审时,检方出示了罗菲的证人证言,其承认与张曙光是情人关系,并接受杨建宇给予财物的事实。

  二中院经审理后,改变了检察院指控的罪名,认定罗菲构成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目前,在取保候审状态的罗菲被收监。

  ■ 追访

  变化罪名量刑存差异

  罗菲从到案到一审获刑,其涉及罪名出现了变化:检方指控罪名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法院认定的则为受贿罪。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庞理鹏介绍,根据刑法规定,在涉案数额相同的情况下,掩饰、隐瞒犯罪最高刑期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受贿罪重得多。

  罗菲还需关押4年半

  起诉书显示,罗菲于2011年6月13日因涉嫌受贿罪被昌平警方监视居住,同年6月24日被东城警方刑拘。次年1月,被东城检察院获准取保候审。宣判后,罗菲由取保候审转为收监。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庞理鹏介绍:取保候审时间不能折抵刑期。监视居住要分情况判断,如对嫌疑人采取的是普通监视居住,同样不能折抵刑期。如对嫌疑人采取的是指定监视居住措施,可折抵刑期。

  “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监视居住两日折抵刑期一日。”庞理鹏说,罗菲收监前,被监视居住11天,被羁押近6个月。按此推算,罗菲还将在监狱中度过4年半的时间。排除减刑等其他因素外,罗菲将于2019年年中左右出狱。

  ■ 背景

  傍上张曙光 收钱“不推辞”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33岁的罗菲,原是中国铁路文工团歌舞团的一名女高音歌手,曾参加2010年的青歌赛。2005年年底,她与张曙光相识。

  按张曙光说,他对罗菲“可以说是非常喜欢”。而在一些老板心中,讨好罗菲是讨好张曙光的一个途径。

  张曙光索贿为情妇买房

  因妻子很早就带着孩子移居美国,张曙光在原铁道部素有“裸官”之称。

  “我那时刚刚提了运输局局长,手头也不是很宽裕。”张曙光在庭审中说,他想起来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曾对他说有什么事尽管找他。于是,他就给戈建鸣打电话说需要用一些钱,并让戈建鸣先准备200万送到北京。戈建鸣到京后,请他到酒店吃饭,之后在停车场把一个黑色拉杆箱交给了他。他回家打开箱子,里面装的是200万现金。这笔钱中,有七八十万现金被他放在保险柜里,用于他和罗菲的日常消费。其余的一百多万,他加上自己以前的积蓄,给罗菲买了套房子。

  此后,张曙光还找戈建鸣拿过600万。

  “参评院士用钱就从里面拿,给罗菲花钱也从里面拿。”张曙光供述。

  商人买表买车讨好罗菲

  向张曙光行贿的广州中车公司老板杨建宇在证言中曾显示,为了得到张曙光的帮助,2007年12月,他听说罗菲要去香港玩,就安排人带着罗菲在香港表店选购了一块二三十万的手表。2008年,罗菲说想买辆车,他又拿出30万元“赞助”罗菲买车。罗菲没有推辞,当场收下了。

  杨建宇称,2010年十一长假,罗菲看上了一块手表,他提了50万现金,买下了那块表。2008年底,罗菲向他抱怨收入太低。他提出让罗菲到他的公司“工作”,张曙光同意了。“她没做任何事,(我)是以这个名义给她钱。”杨建宇说,他给罗菲的工资是月薪1.6万元,前后一共给了三四十万元“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