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放生凶猛鱼类可能影响生态平衡;公园呼吁游客不要在园内放生

  新京报讯 (记者鲁千国)前日下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当天有人在颐和园藻鉴堂湖放生,除普通的鲢鱼外还有黑鱼。就此专家表示,黑鱼属凶猛鱼类,会对湖内其他鱼类带来威胁。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呼吁游客不要在园内放生,管理人员也将对放生行为予以劝阻。

  发帖网友昨日称,前天中午,有数十名年轻人在颐和园藻鉴堂湖放生,在放生的鱼类中除了普通的鲢鱼,还有近百条一斤多重的黑鱼。“每年都会有水鸟来藻鉴堂湖觅食,如果黑鱼把小鱼都吃掉了,可能造成食物链断裂,影响生态平衡”,该网友表示,黑鱼是凶猛鱼类,会殃及湖里的小鱼。

  昨日上午,在颐和园藻鉴堂湖附近游玩的市民和公园的环卫人员均向记者证实,前日中午确有五六十人来湖边放生,其中包括黑鱼。在诵经祈祷后,人们将鱼倒入湖中。

  据颐和园内环卫人员介绍,此前偶尔会有市民来园内放生,大多是个人行为。

  ■ 部门回应

  将对放生行为进行劝阻

  今日18时许,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官方微博@颐和园发布消息称,近日网友反映有游客在颐和园湖水放生活鱼情况,虽然《北京市公园条例》对此类行为没有明确界定,且藻鉴堂水域约为36公顷,水域面积宽阔,生态环境较为完善,个别放生行为不会造成生态系统负面影响,但是从维护公园生态与环境的角度出发,希望游客不要在园区进行此类放生行为,公园管理人员一经发现将予以劝阻。

  此外,颐和园管理处还公布了举报电话62881144-6226,如游客和市民发现放生行为,可以拨打此电话与管理处沟通。

  【专家说法】

  大量放生黑鱼影响生态

  对于放生行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保护地友好组织体系发起人解炎表示,如果颐和园湖内原本就有黑鱼生存,再进行少量放生并不会对生态系统产生明显影响。如果湖内以前并没有黑鱼,那么大量放生黑鱼的话,它们的入侵将会对湖内的其他物种产生威胁。

  解研究员称,黑鱼生性凶猛,会捕食其他鱼类,随意在湖泊内放生,对生态系统会有一定影响,建议市民不要随意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