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邢世伟)26日,记者从全国网上信访工作会议获悉,目前,在我国信访总量中,网上信访量已经占到信访总量的43.6%,占近一半。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从网上信访两年的实践看,网上信访正在逐步成为信访的主渠道。未来,国家信访局将加强对网上投诉事项的常规性督办,对超期未办结或交办无果的将及时督办。

  6月11日,山东省烟台市居民姜凤敏(化名)向烟台市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居住在楼下东侧门市的烧烤店油烟影响休息问题。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她就接到了烟台市信访部门的问询电话。6月16日,姜凤敏所在区的环保部门赶到这个烧烤店,经过评测后认为该烧烤店油烟排放管道设置有问题,随即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这意味着该信访事项从投诉到解决只用了5天。

  记者了解到,2013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正式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这标志着我国的信访人可以通过各级信访部门的网站上投诉信访。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透露,经过两年的时间,目前全国网上信访量已占信访总量的43.6%,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网上信访量占到了总量的50%以上。在网上信访办理效率和质量方面,今年1至5月,国家信访局转送和交办地方的网上信访事项,湖南、山西等很多很省份的办结率达到80%以上。其中,辽宁、上海、山东等省份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投诉事项的落地接受和转送交办,减少信访事项在信访部门的流转时间。

  在舒晓琴眼中,与传统的走访、写信等信访形式相比,网上信访不受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具有便捷、高效等诸多优点。信访人可以不用跑腿,直接在家里就可以投诉信访,极大的节省了信访人的时间和精力。

  舒晓琴在会议上表示,从两年的实践看,网上信访正在逐步成为信访的主渠道。

  对于当前网上信访工作的主要问题,范小毛没有回避,直陈问题。“现在有的干部对网上信访的认识较为片面,将网上信访简单的理解为一种工作形式、一种技术手段,没有看到它给信访工作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还有少数干部认为网上信访见不到上访人的面,可以等一等、缓一缓,不着急‘交作业’,造成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能按时办结。这些观念对网上信访工作都是有损害的。”

  舒晓琴表示,国家信访局将加强对网上投诉事项的常规性督办,对超期未办结或交办无果的将及时督办。在督办时,要将信访人评价不满意的网上投诉事项作为督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