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证监会党委发布巡视整改报告,其中通报了其对重点部门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措施。

  2015年10月31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开展了为期近两月的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进驻十几天后,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于2015年11月13日被调查,暴露出证监会发审环节存在的问题。

  发审环节是证监会的关键环节。据初步统计,自去年以来,包括姚刚在内,证监会三位落马官员都曾手握发审权:原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原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原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

  结束巡视后,中央巡视组就指出,证监会“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监督制约不够有力”,“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

  对于上述问题,证监会如何整改?如何加强对发审等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的监督制约呢?

  在巡视整改报告中,证监会党委称:证监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及审核人员、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规定,执行双人接待和不当说情备案制度,坚持首发和再融资行政许可事项规则、流程与结果公开。

  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谈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时曾表示,制定《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为在发行审核权力运行过程中,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社会监督。

  报告显示,证监会还制定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工作规程》,“明确审核时限,压缩审核时间,完善决策机制,建立重大无先例重组预案披露停牌后沟通机制,充分保障重组委的独立性”。

  证监会党委在报告中称:整改期间,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在企业社团兼职重点事项,开展了专项整治。

  其中,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整治,5人由于未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还有2人被取消了后备干部资格。

  因私出国(境)整治,“责成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的在职干部提交书面检查,对16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处理,对19人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违规兼职整治,“组织清查退休处级及以上干部兼职情况,4名干部辞去违规兼职,20名干部清退兼职取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