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证监会主席半年多的刘士余,有了新助理。

  9月6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国务院近日决定宣昌能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生于1967年、现年49岁的宣昌能,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他是刘士余的老下属,两人曾在央行共事;他也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山东省长郭树清的老下属,周小川担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担任建行董事长时,宣昌能也分别在证监会、建行担任要职。

  “响应周小川的号召回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周小川于2000年2月走上证监会主席岗位,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由此进入了海归派主导的市场时代。

  周小川曾在美国留学,时任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是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据证监会人事处2001年初的统计,当时证监会中的“海归人士”数量近50人,占证监会总人数的20%,且多数成为各部门的正、副职。

  宣昌能正是上述证监会中的“海归人士”。

  宣昌能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刊发的一篇文章介绍说:本科毕业后,宣昌能赴美留学,获得金融学博士,之后进入华尔街,在JP摩根银行工作,担任衍生产品研究部的高级分析师。

  工作两年后,他又到宾西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攻读了法律硕士学位。“2000年8月,响应时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的号召,宣昌能回国进入证监会工作,先后担任过规划委委员和机构监管部副主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周小川2000年2月履新证监会主席时,正在华尔街闯荡的宣昌能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回国发展的愿望。

  他当时表示:我们这一代留学生,在美国的发展有其局限性,特别是语言方面存在着普遍的劣势。如果决定立足于美国,或许再花大量的时间,攻克语言关是值得的,但立足于回国发展,则完全可以腾出攻克语言的精力,多学习一些对中国有用的知识。如今,华尔街的分工很细,每个人只接触金融世界的一小块。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其边际效应越来越小,但回中国,其施展的空间肯定比在美国大。

  郭树清老下属

  宣昌能在证监会工作了四年,之后于2004进入建行。他在建行工作的时间不长,仅两年,不过岗位重要,历任建行重组改制办公室资深顾问、董事会秘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宣昌能担任董事会秘书不久,郭树清由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调任建行董事长。

  宣昌能在建行工作两年间,建行有一个大事件——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挂牌上市,建行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率先在境外上市的银行。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刊发的文章评价说,宣昌能在建行上市以及其后的引资谈判等大事件中,发挥了作用:宣昌能在建行首批发行次级债券、引进战略投资者、海外上市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建行与花旗集团的引资谈判中,宣昌能识破了对方以美国法律法规为托词的谈判策略,使建行摆脱了被动局面;在建行H股上市的路演过程中,宣昌能的表现使得他和郭树清、常振明(时任建行行长,后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等建行高管一道,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好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上述提到的建行与花旗集团的引资谈判,当年备受关注,至今仍会被人提及,作为银行业的案例教材。谈判的最终结果是,建行放弃了比自己强大得多的花旗,选择了与自己相差不大的美洲银行。有评论人士认为,建行表现出来的谈判技巧令人折服,为其他银行提供了更多的信心支持和策略选择。

  跟刘士余的“革命友谊”

  2006年9月,宣昌能递交了辞呈,赴美到华尔街一家股权投资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他的这个举动令人意外,当年有媒体报道说“这位39岁的建行高管,放弃了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的机会”。

  不过,宣昌能在华尔街也只工作了两年,2008年再次回国,出任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正局级),后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宣昌能这次回国到央行任职,遇到了自己的老领导,从2002年开始一直担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还遇到了如今的上级领导刘士余,彼时,刘士余任央行副行长,分管的领域之一就是宣昌能所在的金融稳定局。

  业内人士对 “政事儿”说,央行金融稳定局被视为央行系统中责任重大,工作繁重的重要部门。在宣昌能担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的任内,延宕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政策性银行改革等重大金融领域都有所突破,宣昌能作为主要执行人,业绩可圈可点。还有媒体报道说,多位接近宣昌能的人士对他做出了较高评价,随和低调、没有架子、为人不错、很有水平,是少有的体制内人才。

  在央行,宣昌能跟刘士余共事了6年,因此,此番宣昌能到证监会任职,有媒体报道说,早前宣昌能和刘士余就已经“建立了革命的友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宣昌能是去年股灾以来,证监会领导班子中的第5名新成员。

  去年股灾之后,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等多人落马,证监会人事调整不断。目前,其8人领导班子中,主席刘士余和3名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助理宣昌能,都是股灾之后的履新官员。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何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振投资者信心,考验证监会领导班子的智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