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国家统计局今天(5月10日)发布的4月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

  从环比看,CPI略有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介绍,生鲜食品价格继续下降,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5%和1.2%;猪肉、鸡蛋和水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0.2%。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9.4%、2.7%和1.0%。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2.7%。房租上涨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1%。此外,中药和西药价格也出现上涨。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0.7%。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7.7%、8.2%和4.2%;不过,猪肉价格下降16.1%。非食品价格上涨2.1%,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2%,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

  据测算,在4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