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 信娜)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常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常德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回应称,常德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常德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表示,他们从媒体上监测到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一个紧急通知,称8月23日农业农村部通报了湖南省常德市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该通知内容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常德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也没有通报常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他们已与武汉市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进行了交涉,对方承认是工作失误。常德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立即撤销该通知,并就有关不实情况予以澄清说明。

  记者今天联系了武汉畜牧兽医局(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听说新洲区通报常德猪瘟疫情是“乌龙”,已经撤销,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信息的工作人员,对信息来源没有严格核实。

  记者了解到,所谓“常德发生疫情”来源于武汉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办公室的一份紧急通知,这份通知还提到,“从严对北京、河北、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新疆、河南、江苏、湖南等12个非洲猪瘟高危省份调入生猪。”

  对于这个12个省份的信息是否属实,武汉畜牧兽医局(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她并不了解这12个省份的信息是否属实,并表示准确的疫情信息在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记者还多次联系武汉新洲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对方均未回应。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了解到,从8月初辽宁沈阳发生国内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已经通报4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分别是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浙江省温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