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直门是北京市地铁交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13号线、4号线、2号线交会于此。站内换乘标志若不清晰,乘客可能会蒙圈。北京市人大代表刘颖就曾遇到这样的麻烦。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刘颖建议完善西直门地铁标志系统,方便旅客出行。

 

针对公交出行问题,刘颖认为,应该在公交站明确公示发车间隔等信息。

 

标志不清 在西直门站难寻4号线站台

 

刘颖表示,近些年,随着北京城市规划不断落实,地铁新线路、拓展延长线路不断通车,方便市民出行,但部分地铁车站的乘车标志仍需进一步完善。

 

她举例称,西直门地铁站是2号线、4号线、13号线三线换乘枢纽站,从13号线换乘2号线和4号线的标志非常清楚,但从地铁站B口进入会发现,这里仿佛是一个迷宫。“从B口进来走一段路,只看到2号线和13号线的乘车标志,缺少4号线的明确乘车指引,可是在B站站口,明明写着三条线都可以从这里进入。”刘颖询问工作人员才得知,若要从B口进站乘坐4号线,先要进入2号线的站台,再下台阶找4号线。

 

“第一次在这里换乘的乘客,如果看不到明确的指引标志,询问工作人员才能找到乘车站台,特别不方便。”刘颖说,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这一情况,她特意在西直门地铁站观察了一段时间,“不仅我没找到,很多乘客都遇到了这个问题。”

 

刘颖建议,地铁部门经过实地调研,一并解决其他地铁站的同类问题,“不是乘客找出一个点,相关部门再去解决一个点。目前北京地铁换乘站点越来越多,地铁运营部门应该更多地从乘客体验角度把换乘指引标志做得更加清晰明确。”

 

公交查询App应显示更多信息

 

平时上下班,除了坐地铁,刘颖还会坐公交车出行,同样遇到过一些麻烦。现在有一些公交线路查询App,能看到车辆到站信息,可以让乘客对出行时间心中有数。“可有的时候,明明已经等了十多分钟,眼看着车进站了,却是辆区间车,这时候你能看到乘客们失落、无奈的表情。”

 

因此,刘颖建议,公交部门应在站台上明确公示发车间隔、是非区间车还是区间车,同时各类App也应尽量显示以上信息,以免影响乘客乘坐公交的时间安排。

 

宋家庄站站厅层,10号线两个换乘楼梯口距离较近,容易混淆。摄影/新京报记者 应悦


体验1 宋家庄站换乘

10号线两个方向在不同站台 乘客换乘不便

 

1月11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行人如织的宋家庄地铁站探访。该站是北京南部重要的换乘车站之一,10号线、5号线、亦庄线在此交织。与北京大多数地铁站不同,在宋家庄站,10号线列车的两个方向位于不同站台,尽管站厅层已经明确标明,还是有不少乘客找错方向。

 

孙先生刚来北京不久,每次换乘地铁,心里都有点紧张,这次又找错了方向。“我要去国贸换1号线,是在这里上车吗?”站在10号线前往石榴庄站方向的站台,孙先生急切地询问一位工作人员。

 

“您坐错方向了,要从这个楼梯上去,找10号线往成寿寺方向的车。”听到还要上楼,孙先生哭笑不得。“上去之后又要晕头转向了。”导致孙先生“晕头转向”的原因是站厅层的几个换乘口,“这几个楼梯口离得太近,一不小心我就走错了。”

 

由于线路较多,记者在宋家庄站站厅发现了近8个换乘楼梯,亦庄线换乘楼梯口较远,而5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楼梯口都集中在站厅一侧,距离较近,容易混淆。

 

还有一些乘客找对了方向,还是上不了车。原来,10号线的两个站台只通一个方向的列车,但每个站台的设计却与双侧通行的地铁无异——两侧都有屏蔽门、线路图及报站屏幕。不少乘客下了楼梯后会站在不通车的一侧等待。

 

胡小姐就站在不通车的一侧等了5分钟,在记者的提醒下才发现自己站错了位置,“一直玩手机,也没注意这边一直没有车过来。”

 

记者探访过程中,宋家庄站内没有志愿者提醒乘客注意换乘方向等问题。站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平时会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期上岗,周末则很少。


地铁西直门站内的三线换乘标志牌。 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依


体验2 西直门站换乘

一些位置存在“标志盲区” 询问志愿者更省时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西直门站探访。

 

从西直门站B口进入,步行约30米到达三线换乘岔路口,能看到顶部一块标志牌标有“4号线向左,2/13号线向右”信息,左转后也可看到顶部设有“4号线向前”标志,而沿途“2/13号线向后”标志则使用了墙面标志的方式,记者沿此方向前行,顺利找到了4号线换乘站台。

 

记者随后体验了4号线转2号线/13号线以及13号线转2号线/4号线等换乘线路,均能在指示牌指引下顺利抵达。

 

站内不乏向工作人员问路、在标志牌前踌躇的乘客。一位提着行李箱刚从4号线下车的乘客表示,自己每次出差都从西直门站换乘,但因为三线交汇,每次还是要找指示牌,“我从4号线转2号线,刚上来还没看到标志,上到最上面才找到。”

 

记者注意到,4号线站台一些位置存在“标志盲区”,需左右走动才能找到标志。此外,从BC口方向登上第一段台阶,先看到的是13号线换乘标志,登上第二段台阶后才是同时标注有13号线/2号线的指示牌。

 

站台内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天问路的乘客很多,因为一下车到了一个新环境比较乱,容易找不到东南西北,站内标志牌都有,但问一下比较节省时间。“出了站以后先站这儿稳稳神,东西看一看就能知道。像找着AD口,回头对面就是BC口,EFG就是换乘口。这个站虽然是三条线换乘,但里面是互通的,向哪个方向走都能转到。比如4号线换乘13号线,就是A口方向上去向右转,这边从B口上去就是向左转,定定神再走就行。”


一款名为“车来了”的实时公交App,没有车辆位置信息。 


体验3 实时公交App

显示到站不准确 均不标注是否为区间车

 

近年来,不少实时公交到站App悄然发展起来,意图帮助乘客规划乘车时间。但不少用户反映,这类App上的实时报告不准确,偶尔会等不到公交车。

 

1月11日下午,记者在宋家庄附近的榴乡路公交站测试了5款可在北京地区应用的实时公交到站App。在此处停靠的公交车共3条线路,分别是599路、139路和927路。

 

下午5点50分,“北京公交”App显示,599路即将进站,距离最近的一辆车已经到达榴乡路上一站,但直到6点10分,记者仍未看到有车进站。此时,电子地图显示该路段并未存在堵车情况。

 

5点55分,一辆139路公交停靠在榴乡路站,名为“实时公交”的App却显示车辆过站,最近一辆车在刘家窑桥东站。

 

此外,还有“北京公交”(与上文为不同开发者)“北京掌上公交”“车来了”3款App无法显示车辆到站数据。

 

记者注意到,上述5款App均未标注进站车辆是否为区间车。

 

回应

北京将出台智慧地铁三年行动计划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1月11日晚,“一府两院”有关部门现场接受代表询问。

 

政务咨询会刚开始,刘颖代表便径直来到交通委咨询台。“您好,我有一个关于完善地铁标志标志的建议。”“好,您请介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春强认真地听完刘颖代表的问题,并给刘颖一个肯定的回复,“我明天就让工作人员去排查。”除了西直门区域,北京市交通委还将对全网进行普查,检查是否还有类似的薄弱环节。

 

王春强介绍,北京计划推出智慧地铁微导航系统,“手机下载一个地铁开发的App,就能使用这个微导航系统,同时计划出台智慧地铁三年行动计划方案。”

 

听到这一回应,刘颖很高兴,“我真觉得特别好,有了这个App,乘客出行会更加方便,智慧城市,智慧出行。”

 

刘颖同时建议,非智能化标志也应该完善,因为有些老年人不看手机。对此,王春强同样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北京市交通委计划今年陆续推出一批电子指示牌。”王春强展示的照片显示,电子指示牌不仅标明了各条地铁线路的路线,还有从乘客所在位置到站台的距离以及步行大概所需时间,为乘客提供出行参考。

 

针对实时公交App到站信息应更及时、全面,且应增加区间车、发车间隔公示的建议,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回复称,北京市交通委正在结合公交线网规划,以及干线网络、普线网路和微循环网络,重新梳理不同性质车辆的发车间隔。此外,还将结合早晚高峰、平峰、夜间和客流的变化情况调整发车间隔,使其更符合乘客需求。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周依 应悦

编辑 张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