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据《东方早报》报道,西安今年将破土动工水面面积达10.4平方公里的人工湖——昆明池,相当于人工挖出两个西湖。修建昆明池,只是西安“造湖运动”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8月,西安已建、在建、规划建设的人工湖达28个,湖水面积30平方公里左右,超过5个西湖,造价总计达百亿元。

  今年8月前,西安水利部门还只是宣称,将用5至10年时间建设改造“八水九湖”,8月16日就迅速变成了28湖;2011年底,昆明池规划水面面积还只有4.5平方公里,今年却一下飙升至10.4平方公里。西安造湖的“魄力”之大实在令人称奇。

  钱从哪里来?水从哪里来?如何确保水质不变臭?又如何确保人工湖不会在造湖热情过后再度干涸?所有的这些问题,让旁观者很着急,城市规划者却一心只想着恢复一千多年前“八水绕长安”的胜境。

  与极度缺水的城市掀起造湖风潮正好相反,一些多水之城反而在挖空心思地填湖。据《人民日报》等报道,近年来,武汉内环最大湖泊沙湖不断被填湖、蚕食,湖边盖起了大量的商品住宅,沿岸经常被渣土堆积,面积逐年缩小,从以前上万亩的“水晶湖”,缩减到如今119亩的“城市之泪”。

  多水的城市填湖,缺水的城市造湖,城市管理者为什么总爱做这种违反自然常识的事情呢?武汉填湖的理由比较直接,就是为了开发房地产。填湖得来的土地,几乎均被价格不菲的商品房楼盘盘踞。

  而西安之所以打定主意要与大自然“大战风车”,显然不可能只是为了满足恢复历史美景的梦想,而是和武汉填湖一样,看中了水和土地资源联合开发的价值,尤其是拉升房地产开发。西安东郊新挖的雁鸣湖修建尚未完工,周边已房产林立,且房价不菲。

  显然,西安造湖的大笔资金,很大一部分最终都要依靠卖地盖房的钱来凑。说白了,这仍然是一种土地财政依赖,只不过更换了一身更光鲜的外衣罢了。

  城市管理者,或者造湖或者填湖,算盘不能都只打向房地产开发,地方政府决策应更科学、更理性。遗憾的是,武汉沙湖沿岸的居民纷纷表示,“很多事情都没有得到过事先通知”,“很多工程都是开工之后才知道”;而西安的造湖“大跃进”,说造就造,说变就变,甚至一月一变。其背后之狂躁,决策的非理性,可见一斑。

  一个城市的发展,决策过程缺失了民主,结果如何能保证科学?谁能保证轰轰烈烈的“造湖”之后,换了一任官员,不会再变成轰轰烈烈的“填湖”?

  当前正处经济持续调整之际,地方政府主导的新一轮投资热潮已经来临。有数据显示,迄今至少有13个省市宣布了逾10万亿元的投资额。在此背景下,城市造湖运动与填湖运动,更加值得认真审视和反思。